• 2018.03.22
    星期四

制服團隊獲邀隨解放軍學步操

[2018.03.22] 發表
解放軍駐港部隊與教育局近年於暑假期間會舉辦軍事夏令營(圖),內容包括紀律訓練、軍事體驗、德育及專題講座等。消息人士稱制服團體一向會派員參與,但不會像今次只集中步操訓練。(資料圖片)
本報獲得少年領袖團的內部電郵,以及航空青年團的通告(圖),顯示獲邀於周日(25日)起在新圍軍營參與解放軍駐港部隊步操訓練班。

【明報專訊】本報上月報道,中聯辦要求制服團體於今年五四升旗禮由英式步操改用中式步操,惟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陳林其後否認曾提出要求,但稱若團體願意,中聯辦可協助聯絡駐港解放軍提供訓練。本報分別獲得香港少年領袖團及香港航空青年團的內部電郵及通告,顯示至少該兩個團體獲邀於周日起參與解放軍駐港部隊的步操訓練班。

分4日入軍營 最少兩團體獲邀

少年領袖團的內部電郵顯示,訓練班於周日(25日)起分4天進行(見表)。跟「軍事夏令營」不同,參加者非連續若干日在軍營寄宿及受訓,而是分開3個周日及復活節假一天,每日朝八晚五到粉嶺新圍軍營受訓。

航空青年團在網站張貼「Urgent」(緊急)通告,邀請分隊提名團員參加解放軍步操訓練(PLA Foot Drill Training),日期、時間及地點皆與少年領袖團的內部電郵相同。通告列明由解放軍代表劉翔任教,內容分開基礎隊列人員及升旗人員,有齊步擺臂練習、齊步抱腹練習等。通告指參加者每訓練45分鐘可休息15分鐘,會利用休息時間教唱軍歌。

休息時間學唱軍歌

消息人士稱,該訓練班由中聯辦向本港海、陸、空三軍制服團隊,即海事青年團、少年領袖團及航空青年團發出邀請。他又指制服團體過往會參與解放軍軍事夏令營,但在非暑假、且只集中學習步操,則屬首次。

本報昨聯絡14個制服團體,航空青年團回覆稱「本團對任何訓練、交流或活動,無論本地、內地或海外,作為其中一個選項都持開放態度」;海事青年團及少年領袖團則在截稿前未有回覆;紅十字會、基督少年軍、基督女少年軍、醫療輔助隊及民安隊表示沒收到相關邀請。

陳林上月回應本報有關五四升旗禮步操的報道時稱,制服團體如有需要,他可幫忙聯絡駐港解放軍協助訓練中式步操,「解放軍就在香港,訓練起來方便一些」。本報就以上問題詢問中聯辦,截稿前未獲回覆。

明報記者 羅霈潁 張煒明

更多港聞
關愛基金下周商向低薪者派錢 料最少2000元 最快月底前公布
【明報專訊】政府在上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被批評「派糖」不均,令部分階層未能受惠,財政司長陳茂波事後提出透過關愛基金「補漏拾遺」。關愛基金專... 詳情
【明報專訊】泛民和建制派對於派錢意見紛紜。有泛民認為方向正確,有建制派對派錢有保留,認為除非是全民派錢,否則總會有人不滿。 民主黨主席... 詳情
韓化妝品重金屬銻超標 Etude House會退換貨
【明報專訊】韓國官方食品醫藥品安全處本周一發表報告,指13款韓國製化妝品驗出重金屬銻含量超標(每克銻含量逾10微克),其中涉及Etude H... 詳情
六旬漢遭毆斃 警列謀殺案
【明報專訊】一名被女婿稱為「好好先生」的六旬漢,昨午在沙田瀝源h華豐樓對開停車場附近,疑因瑣事與人發生爭執及打鬥,被打後昏迷,送院搶救後不治... 詳情
【明報專訊】沙田翠湖花園早年爆出逾2.6億元天價維修事件,廉政公署昨日落案起訴1名物業管理公司前保養經理,控告他涉嫌收受一名工程公司東主合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