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2
    星期四

關愛基金下周商向低薪者派錢 料最少2000元 最快月底前公布

[2018.03.22] 發表
財政預算案被批評派糖不均,財政司長陳茂波(圖)早前表示,會研究透過關愛基金「補漏拾遺」,並指現屆政府理財原則是要令公帑用得其所及聚焦於目標社群,全民派錢並非現屆政府的信念。(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政府在上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被批評「派糖」不均,令部分階層未能受惠,財政司長陳茂波事後提出透過關愛基金「補漏拾遺」。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下周二將開會討論有關建議方案,消息指出,政府正研究向18歲以上、沒有獲任何政府津貼的低收入人士發放現金津貼,料最快本月底前可公布方案細節。

林鄭:涵蓋面更闊

特首林鄭月娥昨被問到「補漏拾遺」方案時稱,不得不承認政府在預算案構思關愛共享措施時,「可能未完全想得很全面」,正設計涵蓋面更闊的關愛共享計劃,強調不等於「全民派錢」。她重申,認同財政司長的想法,對無針對性派錢的做法有保留。

傾向月薪劃線

扶貧委員會轄下的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下周二早上將開會討論,據了解,會上將交代有關「補漏拾遺」的新建議方案,其後方案亦需再交上扶貧委員會會議上正式通過。消息指出,政府正在研究向18歲以上、低收入且無獲得任何政府津貼的人發放現金津貼,相關人士並無在今次預算案中獲得退稅或差餉得益。消息指出,政府傾向是以市民的每月收入劃線,另相信會以現金形式派發津貼,津貼料不會少於2000元。

成員:不能重複福利

      盼主婦主夫受惠

關愛基金專責小組成員張國柱認為,派發現金津貼是可行的做法,但認為涵蓋範圍要夠闊,原則是不能重複福利。他建議,今次「補漏拾遺」的對象可以涵蓋15至69歲的低收入在職人士,因為他們都對社會經濟有貢獻。至於年滿70歲的人士,現時則已可申領俗稱「生果金」的高齡津貼。他亦希望受惠者可包括家庭主婦或家庭主夫。他指今次「補漏拾遺」屬共享經濟成果,期望合資格人士透過簡單的申請程序便能申領津貼。

更多港聞
韓化妝品重金屬銻超標 Etude House會退換貨
【明報專訊】韓國官方食品醫藥品安全處本周一發表報告,指13款韓國製化妝品驗出重金屬銻含量超標(每克銻含量逾10微克),其中涉及Etude H... 詳情
六旬漢遭毆斃 警列謀殺案
【明報專訊】一名被女婿稱為「好好先生」的六旬漢,昨午在沙田瀝源h華豐樓對開停車場附近,疑因瑣事與人發生爭執及打鬥,被打後昏迷,送院搶救後不治... 詳情
【明報專訊】沙田翠湖花園早年爆出逾2.6億元天價維修事件,廉政公署昨日落案起訴1名物業管理公司前保養經理,控告他涉嫌收受一名工程公司東主合共... 詳情
觀塘站「炒梯」 頸巾肇禍無人傷
【明報專訊】港鐵觀塘站一條通往月台的扶手梯,昨晨發生「炒梯」意外,有梯級及梯梳損牷A幸事件中沒有人受傷。經初步調查,相信一條頸巾卡於扶手梯的... 詳情
暴動案 交警稱被示威者推倒打心口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當晚在亞皆老街清理雜物的交通警昨稱,有數十人突從後衝向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