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2
    星期四

上海公安局解讀規定 取消戶口要具備證件

[2018.03.22] 發表
上海市公安局微博《警民直通車-上海》。

【明報專訊】上海市公安局在當地時間21日晚上11時30分在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車-上海》中,就《上海市常住戶口管理規定》第四十六條有關問題作出解讀,強調並沒有推出新規定,只是在原有規定基礎上細化了操作程序;又說註銷戶口的出國人員回中國定居,有可能恢復戶口。

微博原文:

近日,上海市公安局人口辦就群眾關心的5月1日即將施行的新《上海市常住戶口管理規定》第四十六條有關問題作出解讀。

問:這條規定是新的嗎?

答:早在2003年,公安部就頒布實施了三十項便民利民措施,明確規定:出國、出境1年以上的人員可以不註銷戶口,但是在國外、境外定居的應當註銷戶口。

2005年、2008年、2010年和現行2015年修訂的《上海市常住戶口管理規定》,均有針對出國定居人員應當註銷戶口的規定。

即將於5月1日起施行的新《規定》第四十六條在原有規定基礎上細化了操作程序。

問: 根據第四十六條, 哪些人員需要辦理註銷戶口登記?

答:出國定居或者加入外國國籍的人員,需要辦理註銷戶口登記。並未在外國長期定居的,不屬於本規定所指的應當註銷戶口人員。

問:出國定居或者加入外國國籍的人員,如何辦理註銷戶口登記?

答:上述人員辦理註銷戶口登記,根據本人申請,加入外國國籍的人員需提供外國護照;出國定居人員需提供載有移民、定居、獲得外國居留權等事由的外國簽證。上述兩類人員均需提供本人身分證明、戶口簿。如需他人代辦,必須委託律師辦理或者公證委託他人辦理,代辦人還需提供身分證明。

問:對於未主動申請註銷戶口的出國定居人員,公安機關如何註銷其戶口?

答:公安機關經調查,掌握當事人持有住在國簽發的載有移民、定居、獲得永久居留權等事由的簽證,以及長期在外國居住生活的事實等證據,認定其確屬在國外定居的,方可註銷其戶口。

問:出國註銷戶口後能否恢復?

答:註銷戶口的出國人員回國定居的可以恢復戶口。其中,具有華僑身分的,由市僑辦進行審批;不具有華僑身分的,由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門審批。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針對上海5月1日實施移民要註消當地戶口的規定,加拿大上海商會的會長姚穎指出,上海這個戶口管理新政策,他在解讀時有些困惑,為此準備... 詳情
【明報專訊】「我們上海人在溫哥華」微信群主王亦駿指出,上海要求移民註銷市內戶口的規定,對於持楓葉卡的移民影響很大。他表示,若無上海戶... 詳情
美中今開打貿易戰
白宮今(22)日將宣布一系列關稅,針對中國高科技產品。中國準備向美國農產品徵關稅報復,美中將爆發貿易戰。 相關人士透露,這將是特朗普政... 詳情
全球貿易保護主義逞強 北美5成商界領袖仍樂觀
【明報專訊】雖然目前盛行的貿易保護主義令前景不明朗﹐但根據一份研究報告指出﹐美國、加拿大及墨西哥近半商家仍對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的... 詳情
公務員與公眾溝通 獲指示用中性語言
(滿地可21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服務(Service Canada)指示僱員﹐在與公眾溝通時使用性別中性的語言。倡權團體讚揚此舉﹐說政府邁前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