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9
    星期四

朝鮮測新反應堆 「特金會」添變數
《紐時》引衛星相佐證﹕可提煉s製核彈

[2018.03.29] 發表
朝鮮新建寧邊輕水型反應堆的s元素產量可勝於10年前,能否毅然揚棄,將成美朝峰會成敗關鍵。圖為朝鮮「火星-15」導彈試射。(法新社)

朝鮮最高領袖金正恩向外聲言願意棄核之際,《紐約時報》發表衛星照片,顯示朝鮮已在寧邊建成新的輕水式反應堆,足以每年生產達20公斤、可以製作核彈的武器級s元素,較原有舊反應堆的產量多3倍,最近更已開始測試運行。報道稱,寧邊兩座反應堆的擴張和運作,可使以驅使平壤政權廢核為務的朝美峰會會談變複雜。

金正恩周一(26日)在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的中朝峰會上,回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主張時,宣稱「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是我們始終不變的立場」。不過,《紐約時報》周二(27日)引述史丹福大學國際安全合作中心與「珍氏情報評論」的衛星圖片分析,指坐落朝鮮寧邊的新實驗型輕水反應堆最近似在展開初步測試。從今年2月25日的衛星照片可見,反應堆設施有水蒸氣似的氣體冒出。

朝鮮為履行2007年六方會談協定關閉寧邊核反應堆,於2008年炸狺F寧邊原子能研究所的地標——60呎高的冷卻塔,以示棄核決心。不過當時的分析便認為,冷卻塔極易重建,實際意義不大。2010年衛星圖片顯示,朝鮮動工興建新反應堆,於2013年建成外廓,另有溝渠由反應堆延伸向旁邊的九龍江,應為取代炸猁漣N卻塔,構成冷卻系統一環。到2017年,河流冷卻系統也建成,分析觀察到定期有熱水從反應堆排入河流。

輕水式反應堆冒水蒸氣 定期排熱水

該反應堆以民用為名,能產25兆瓦至30兆瓦電力,周圍且架了輸電塔和電纜,看似確為發電而設。不過有專家質疑,它本身也可以用來生產s(plutonium)和氚(tritium)等核彈材料,而且朝鮮不准國際原子能機構人員入境監察已多年,令人生疑。據今年1月17日的衛星照片,寧邊除有兩座反應堆,還有一個s元素再處理設施,也有蒸氣從舊反應堆的渦輪機樓冒出,排放管外現融雪,似有熱水流出,反映舊反應堆可能已重啟。關注核擴散問題的華盛頓特區非牟利團體「科學與國際安全研究所」稱,新反應堆可以一年生產多達20公斤的武器級輻射物質,亦即是原有反應堆s產量的4倍,可為製作核彈長期提供原料。

然而,監察朝鮮的North 38稱,比較3月2日及3月17日的衛星照片顯示,朝鮮豐溪里核試場的活動近期已經停止,沒再出現挖隧道情G,也沒有人員或車輛出現,料為兩韓峰會、朝美峰會而暫時停工。

特朗普Twitter稱對金正恩棄核有信心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在Twitter發帖,對金正恩放棄核武有信心。他說:「多年來歷經數屆政府,大家都說朝鮮半島的和平和非核化『門都沒有』。如今金正恩很有可能會為他的人民和人類做出正確的事。期待我們的會晤。」他又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告訴他,中朝峰會「非常良好」。特朗普寫道﹕「金正恩期待與我會面。同時,不幸地,必須不惜代價繼續最大制裁和壓力!」另外,兩韓為籌備4月底的峰會,今日將在板門店舉行高官會談。(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台灣藝人狄鶯孫鵬兒子美賓州威脅槍擊校園被捕
【明報專訊】美國一名台灣交換生威脅要在就讀的高中發動槍擊案被捕。警方召開記者會,陳列在他居住地點搜獲的武器、軍用防彈背心及子彈等裝備,指他曾... 詳情
【明報專訊】藝人孫鵬與狄鶯兒子,赴美交換學生孫安佐因揚言要「射擊」自己就讀的高中被逮捕,狄鶯明日則將「赴美救子」。狄鶯過去則曾自稱嚴厲管教孫... 詳情
迪士尼童星出身女星加入白宮新聞團隊
【明報專訊】1995年出生,曾參加迪士尼頻道「舞動青春」(Shake It Up)影集演出的卡洛琳桑恩(Caroline Sunshine)...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28日推文宣布,退伍軍人事務部部長舒肯(David Shulkin)將離任,由白宮軍醫傑克森(Ronny Jack... 詳情
特朗普競選團隊高層 曾與俄情報人員合作
【明報專訊】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報道,根據特別檢察官米勒(Robert Mueller,圖)「通俄案」調查團隊呈交給法院的最新資料,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