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9
    星期四

金正恩棄核難度高 取決於美讓步幅度

[2018.03.29] 發表

韓國特使本月引述金正恩稱,他承諾致力實現無核化,今次訪華金正恩再次確認「去核」,但發展核武是朝鮮長期國策,外界對金正恩會否真的棄核存有懷疑。有韓國前官員表示,要令朝鮮棄核非常困難,但並非沒可能,若美國能作出重大讓步,例如大幅放寬制裁,讓金正恩可向國民和軍方交代,就可能實現。

對金正恩而言,若完全放棄核武將是政策上的重大轉變,他得花很長時間讓國民及國內精英階層認為這是其外交成功。金正恩訪華再次承諾無核化,但朝鮮官方傳媒最初都沒有報道此立場,令不少分析家質疑金正恩會否突然放棄金家王朝發展了多年的核武。

曾參與跟朝鮮談判的韓國統一部前副部長金炯錫(音譯)表示,要令朝鮮棄核,美國就必須作出巨大讓步,讓金正恩能向國內宣揚他成功游說美國和國際社會讓步,「若接下來的會談順利,(對朝)制裁減輕,經濟好轉,那麼朝鮮人民會理解金正恩的核棄決定,並會大力支持」。不過,特朗普最新委任的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可能是障礙,因他堅持任何與金正恩的會談必須集中如何盡快消除朝鮮的核武項目。

分析指出,朝鮮官媒一直沒有評論「特金會」,反映朝鮮內部正討論如何應對公眾意見,金正恩必須小心翼翼,確保任何棄核談判不會動搖其政權合法性。他自2011年上台後,為平衡政府內部的派系鬥爭,一直推行同步發展核武與經濟的「並進」政策。

需說服民眾軍方 以保政權合法性

2013年以來,親軍方派系佔上風,但美朝峰會可令希望優先考慮經濟發展的官員增強理據,而軍方和其他高級精英階層可能難以接受棄核。金炯錫說:「對他們來說,單用常規力量來確保政權安全是不可想像的,所以他們會反對金正恩的決定,並要求繼續擁有核彈。」因此,金正恩必須努力說服的,除了民眾,還有軍方。(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台灣藝人狄鶯孫鵬兒子美賓州威脅槍擊校園被捕
【明報專訊】美國一名台灣交換生威脅要在就讀的高中發動槍擊案被捕。警方召開記者會,陳列在他居住地點搜獲的武器、軍用防彈背心及子彈等裝備,指他曾... 詳情
【明報專訊】藝人孫鵬與狄鶯兒子,赴美交換學生孫安佐因揚言要「射擊」自己就讀的高中被逮捕,狄鶯明日則將「赴美救子」。狄鶯過去則曾自稱嚴厲管教孫... 詳情
迪士尼童星出身女星加入白宮新聞團隊
【明報專訊】1995年出生,曾參加迪士尼頻道「舞動青春」(Shake It Up)影集演出的卡洛琳桑恩(Caroline Sunshine)...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28日推文宣布,退伍軍人事務部部長舒肯(David Shulkin)將離任,由白宮軍醫傑克森(Ronny Jack... 詳情
特朗普競選團隊高層 曾與俄情報人員合作
【明報專訊】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報道,根據特別檢察官米勒(Robert Mueller,圖)「通俄案」調查團隊呈交給法院的最新資料,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