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9
    星期四

安省預算赤字67億 見紅6年

[2018.03.29] 發表
安省財政廳長蘇善民(中)周三在宣讀財政預算案﹐左1為安省省長韋恩。(加新社)

(多倫多28日加新社電)安省春季省選迫近﹐自由黨政府周三宣讀一份財政預算案﹐向差不多每一個群體派糖﹐再次提出赤字預算﹐估計赤字持續6年。

財政廳長蘇善民(Charles Sousa)提交2018-19年度財政預算案﹐將數以十億元計的資金注入醫療、託兒、耆老服務。他宣讀的多項開支﹐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已在日前宣布。

總額1,585億元的財政計劃也是自由黨6月省選的政綱﹐它預計省府在2018-19年錄得赤字67億元﹐直到2024-25年﹐省府不會回復收支平衡。

去年省府提出10年來首份平衡預算案﹐誓言保持盈利﹐直到2019-20年。不過﹐安省審計長和財務問責官質疑省府的會計方法。蘇善民反駁一個說法﹐指執政自由黨提出赤字預算案﹐不是為了省選。他說政府選擇赤字預算﹐目的是為省民提供所需服務。

他說﹕「我們作出的決定﹐並非選舉周期決定﹐那是長期的計劃﹐我們一貫的決定。我們作為政府﹐有責任向前看﹐保護民眾﹐保證人們可更富裕。」

有人問﹐自由黨政府食言﹐未有堅持平衡預算﹐選民如何相信他們有辦法滅赤。蘇善民指這份預算案的測算經過「審慎考慮」。

安省預算案出台﹐失業率恰好是5.5%﹐那是20年最低比率。省府債務預計2018-19年達到3,250億元﹐今年的利息耗費省民125億元﹐那是預算中第四大開支項目。

自由黨的財政紀錄會受到嚴格審視﹐它執政15年﹐仍在爭取連任。

預算案的大筆開支﹐已在上周的施政報告中公布﹐即藥物和牙齒保健計劃。

該計劃定於2019年夏季啟動﹐首兩年耗資8億元﹐參與者可獲得合資格藥物和牙齒保健開支80%報銷﹐單身者最高每年400元﹐兩口之家600元﹐4口之家700元。

預算案也有新計劃﹐以每年750元幫助75歲及以上的耆老獨立生活﹐減輕他們的家居開銷。該計劃在2019-20年啟動﹐3年耗資10億元。

新當選的安省保守黨領袖道格福特(Doug Ford)說﹐他懷疑自由黨的計劃。他說﹐假如保守黨執政﹐會落力減輕債務。

安省新民主黨領袖霍沃斯(Andrea Horwath)說﹐預算案只為爭取選票。

安省公共機構僱員工會(Ontario Public Service Employees Union)主席托馬斯(Warren Thomas)也說﹐這份預算案開出很多期票﹐用意是在春季省選前收買人心。

更多加國新聞二
涉偷看裙底春光 基隆那6旬漢遭警追尋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涉嫌在基隆那一間書店內,偷看裙底春光,騎警發圖追尋一名60餘歲的白人男子。 基隆那騎警稱,事發於前日(周二)下午3... 詳情
魁省清真寺槍殺6死案 被告求寬恕
(魁北克28日加新社電)魁北克市清真寺去年發生槍殺案﹐兇案被告周三在庭上祈求寬恕﹐但否認他是恐怖分子、反伊斯蘭教者。男子去年闖入清真寺﹐向信... 詳情
業者感投機稅損買家信心
【明報專訊】全國地產經紀公司Royal LePage發表最新調查報告,顯示高達85%的本省地產業者認為省府在預算案中引入的投機稅等新政將損害... 詳情
賣掉值30萬房屋 付業主1.7萬
(紐賓士域省28日加新社電)紐賓士域省監管機構周三決定﹐吊銷省內兩名地產經紀的牌照﹐因為他們「肆無忌憚」﹐利用弱勢耆老﹐欺騙他的金錢。 ... 詳情
巴里克黃金公司 創辦人芒克離世
(多倫多28日加新社電)世界最大黃金生產商巴里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表示﹐創辦人芒克(Peter Munk)周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