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31
    星期六

住戶憂慮衛生火災治安環境 茤郇晙d﹕四大壓力致情緒病

[2018.03.31] 發表
部分茤虷]環境狹小,廚廁非常貼近,食材和煮食爐頭容易接觸排泄物,造成交叉污染。本報昨在葵興發現一個約90呎的茤迣璁魽A見煮食爐及馬桶只相隔一米,住戶在廚房和廁所之間設有趟簾,惟洗澡時往往會弄濕四周,衛生情G欠佳。(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本港約有20萬人居於茤苤A有組織調查104個茤苳寣A發現大部分有精神困擾,再向當中10人深入訪談,發現7人是在入住後出現抑鬱及焦慮徵狀,兩人更確診情緒病。調查綜合出茤苭|大壓力來源,包括環境擠迫、衛生情G惡劣、有起火風險,以及治安水平欠佳,有人曾因在茤郇穧漲揤哄A「癲髐@個月」,需尋求精神治療。

據統計處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本港有9.27萬個茤迣璁魽A居住人口達20.97萬人。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的「社區防災能力建設計劃」與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團體及社區工作部,去年2月訪問了104個茤衩a庭,發現九成認為住屋問題是主要的精神壓力來源,八成人感精神受困擾。調查員於去年10月再與10名葵青區住戶深入訪談,所有受訪住戶認為遷進茤衎廕諯囿紆G變差,其中7人出現臨H中度至非常嚴重的焦慮及抑鬱徵狀,更有兩人確診患上情緒病。

家中踩死老鼠受驚 需精神治療

負責是次調查的麥理浩夫人中心項目幹事田嘉信指出,茤虷野|大風險範疇,包括衛生、火災、治安、室內環境,都會為住戶帶來極大的精神壓力。他舉例,受訪住戶美女士(化名)一家三口住在70呎茤苤A她發現大廈展開維修後引來老鼠,有老鼠咬碎家中的書、紙及膠袋,弄得滿地碎屑,景象嚇人。一家提心吊膽,在家安裝老鼠籠、老鼠貼及其他滅蟲鼠用品,多管齊下仍見鼠蹤,曾一個月內捉到16隻老鼠、半小時內捉到4隻。另一受訪住戶十女士(化名)亦曾遭受鼠患煎熬,她試過在家中意外踩死一隻小老鼠,結果令她「整個人成個癲髐@個月」,需尋求精神治療。

衛生惡劣 陌生人唐樓正門小便

除了衛生惡劣,茤釔藿甡蔬╞蝥c成火災風險。十女士的業主把原有單位茼3間房,租給3個家庭,住了10多人,十女士一家四口住在約150呎的茤苤C田嘉信引述十女士投訴,有住戶違反租約條款在走廊通道放滿雜物,惟業主疏於監管,令她非常擔心。據調查報告,十女士指出,平日3戶小朋友放學回家都要排隊進出狹窄的走廊,擔心「如果火燭儭傶銕蛈陵伅§げ丑H」她亦擔心大廈治安問題。現時許多茤虷麭B舊式唐樓,欠保安員、大閘及閉路電視,閒雜人等能隨意進出。十女士曾目擊有陌生人在大廈正門小便,令她嚇了一跳,自此擔驚受怕,對居住環境欠安全感。

唯一窗常關避塵 女兒患肺病

根據調查報告,十女士的茤迣璁鴠u有一扇窗,礙於私隱及治安隱憂,她不願打開大門,空氣未能對流,單位因此難散熱並積聚污染物。十女士稱,女兒肺部疑因灰塵太多而受感染,醫生為她照肺時,發現她因坐姿長期欠佳造成脊柱側彎。羅景強指出,十女士因此自責,怪自己無法為女兒提供更好環境。

狹小環境影響情緒。據調查報告,十女士的兩女曾打架,她質問女兒時,女兒反駁:「咁不如你租一間大屋畀我]。」女兒的說話傷透十女士的心,她氣憤又自責,家人爭吵頻繁,十女士更患上情緒病,需服藥穩定情緒。

參與今次調查的研究員羅景強稱,居住環境惡劣會令人「壓力爆煲」,但調查中僅3人曾就精神問題求助。他建議社區服務團體協助茤苳幘梒插u精神健康支援網絡」,推動精神健康教育,住戶亦可透過助人自助建立正面價值觀。另外,他呼籲政府牽頭為所有受規範的單位訂立室內環境質素的標準,訂立「最佳執行範例」,鼓勵茤郱~主實行,改變住戶生活環境質素。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男子燃燒彈襲鄰居 街坊滅火筒救命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瑞h發生縱火案。疑素有積怨的樓上樓下兩戶人,樓下男住戶疑因近日樓上滴水問題,前晚到樓上單位投擲燃燒彈縱火後逃去,幸同層有... 詳情
沙田嚴打踩單車違例 不警告即票控
【明報專訊】復活節長假期展開,為提高市民踩單車安全意識,警方由昨日起在新界南總區展開為期10日單車安全執法行動,針對各項常見單車違例事項,將... 詳情
兩煞凌晨油麻地翠華斬食客
【明報專訊】油麻地一間茶餐廳發生傷人血案。一名男子昨凌晨於白加士街翠華餐廳用餐時,被兩名刀手闖入襲擊,刀手斬傷事主雙手後逃去,事主負傷追截不... 詳情
政府譴責港獨論 戴耀廷斥未了解事實 稱只論中國實現民主後可自決 重申不贊同港獨
【明報專訊】佔中發起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早前到台灣出席一個論壇,提到「反專制成功後要建立民主國家、社會」,又指民主社會包括「人民自決權... 詳情
林鄭登港珠澳橋:精彩感動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結束大灣區訪問行程,在最後一站珠海訪問期間,首次以特首身分參觀港珠澳大橋珠海段,又乘搭專車從珠海抵達大橋與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