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31
    星期六

醫生﹕居住環境 嘈雜擠迫 易誘發精神問題

[2018.03.31] 發表

【明報專訊】有研究指八成茤苳廕諯咧困擾。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指出,嘈雜及擠迫的居住環境容易誘發精神健康問題,但精神病成因眾多,涉及人際關係和個人等因素,即使居住環境不理想,亦可抱荍J服困難的心態面對,難以單一把居住環境與精神健康直接扣上關係。

精神科專科醫生曾繁光表示,不是所有茤衁漫~住環境都差,但嘈雜和擠迫的居住環境易令人感壓力和影響睡眠,增加誘發精神健康問題,如焦慮症、抑鬱症和神經過敏等,情G持續會令病情惡化至精神分裂和思覺失調等精神病。他指出,精神病的成因涉及人際關係、個人問題及家庭原因等多個範疇,難以單一指茤虷礅較易出現精神健康問題,認為應先了解入住茤衁滬鴞],才可知道患病的真正成因。

戶外活動接觸陽光 有助穩定情緒

曾繁光續指出,只要願意到外面接觸陽光或活動,即使居住環境無窗又無光,也不會影響精神健康;陽光可令皮膚產生維他命D,有助穩定情緒,運動亦有助提升情緒;假若茤苳嵽豪郎竟諯城楛d問題,已經不願接觸外界,加上居住在狹窄又陰暗的環境時,一些負面主觀感受會被放大,從而影響病情;若住客態度積極,可抱克服困難的心態去面對惡劣的居住環境。

更多要聞
男子燃燒彈襲鄰居 街坊滅火筒救命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瑞h發生縱火案。疑素有積怨的樓上樓下兩戶人,樓下男住戶疑因近日樓上滴水問題,前晚到樓上單位投擲燃燒彈縱火後逃去,幸同層有... 詳情
沙田嚴打踩單車違例 不警告即票控
【明報專訊】復活節長假期展開,為提高市民踩單車安全意識,警方由昨日起在新界南總區展開為期10日單車安全執法行動,針對各項常見單車違例事項,將... 詳情
兩煞凌晨油麻地翠華斬食客
【明報專訊】油麻地一間茶餐廳發生傷人血案。一名男子昨凌晨於白加士街翠華餐廳用餐時,被兩名刀手闖入襲擊,刀手斬傷事主雙手後逃去,事主負傷追截不... 詳情
政府譴責港獨論 戴耀廷斥未了解事實 稱只論中國實現民主後可自決 重申不贊同港獨
【明報專訊】佔中發起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早前到台灣出席一個論壇,提到「反專制成功後要建立民主國家、社會」,又指民主社會包括「人民自決權... 詳情
林鄭登港珠澳橋:精彩感動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結束大灣區訪問行程,在最後一站珠海訪問期間,首次以特首身分參觀港珠澳大橋珠海段,又乘搭專車從珠海抵達大橋與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