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31
    星期六

英指引定出租屋宜居標準

[2018.03.31] 發表

【明報專訊】世界各地有不同方法改善居住環境,英國設定了住屋環境和安全評分標準,並為業主提供指引,令室溫、設計、衛生等均達宜居水平;台灣內政部消防署則補助直轄市和縣市政府,為基層市民或曾發生火災的住戶設置火災警報器,減低火災影響。

為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研究茤釔藿猁漪膍s員羅景強表示,英國政府設有「Housing Health and Safety Rating System」(HHSRS),並為業主提供指引,令其出租房屋環境宜居,認為香港值得仿效。英國當局的業主指引列明,目標並非制定住屋環境的最低標準,而是減低住屋環境的潛在危險,當局亦可根據HHSRS評估如何處理有潛在危險的單位。

HHSRS指引列出多項住屋環境潛在危險,例如指太潮濕會引致室溫下降,室溫21℃左右令人舒適,16℃以下對長者造成嚴重健康風險,包括增加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風險;通風欠佳會令室溫上升,超過25℃會增加死亡風險。衛生方面,指引指垃圾未有充足地方存放、牆身破裂等都增加昆蟲出沒,廁所亦應與浴室分開;指引又指出,樓梯闊度至少0.9至1米,可減低家居意外。

台灣經驗 貧戶免費裝火災警報器

今次調查團隊建議港府考慮資助茤虳M寮屋等火警高危戶、長者及低收入人士配置防災用品,台灣政府每年都預留款項為合資格住戶免費配置火災警報器。台灣內政部消防署網頁顯示,以台北為例,去年超過7200住戶受惠。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尹兆堅認為,在增加土地供應建造公營房屋前,可先為輪候公屋一定年期的租戶提供租金津貼,以租住環境較佳的單位,他不認為這會導致使業主大幅加租,因為業主未必知道租戶輪候公屋多久,中期措施則應由政府牽頭,增加過渡房屋供應。

更多要聞
男子燃燒彈襲鄰居 街坊滅火筒救命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瑞h發生縱火案。疑素有積怨的樓上樓下兩戶人,樓下男住戶疑因近日樓上滴水問題,前晚到樓上單位投擲燃燒彈縱火後逃去,幸同層有... 詳情
沙田嚴打踩單車違例 不警告即票控
【明報專訊】復活節長假期展開,為提高市民踩單車安全意識,警方由昨日起在新界南總區展開為期10日單車安全執法行動,針對各項常見單車違例事項,將... 詳情
兩煞凌晨油麻地翠華斬食客
【明報專訊】油麻地一間茶餐廳發生傷人血案。一名男子昨凌晨於白加士街翠華餐廳用餐時,被兩名刀手闖入襲擊,刀手斬傷事主雙手後逃去,事主負傷追截不... 詳情
政府譴責港獨論 戴耀廷斥未了解事實 稱只論中國實現民主後可自決 重申不贊同港獨
【明報專訊】佔中發起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早前到台灣出席一個論壇,提到「反專制成功後要建立民主國家、社會」,又指民主社會包括「人民自決權... 詳情
林鄭登港珠澳橋:精彩感動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結束大灣區訪問行程,在最後一站珠海訪問期間,首次以特首身分參觀港珠澳大橋珠海段,又乘搭專車從珠海抵達大橋與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