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31
    星期六

移植「舞蹈病」基因 小豬為人類試藥

[2018.03.31] 發表
「舞蹈豬」出生時與普通豬無異,隨茼~齡漸長,會出現走路不穩、抖動、後腿交叉等症狀。(網上圖片)
?科研人員抱荂u舞蹈豬」。 (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世界首批遺傳「亨廷頓舞蹈病」(以下簡稱「舞蹈病」)小豬在廣東出世,有助科學家更了解神經衰退成因,發明新的治療方法,國際權威學術期刊《細胞》昨刊登研究成果。科研團隊表示,豬的血管、消化系統及骨骼發育情G與人類接近,適合臨H應用。

成長後走路不穩難呼吸

澎湃新聞報道,暨南大學粵港澳中樞神經再生研究院教授李曉江、中國科學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研究員賴良學帶領團隊,於2010年首次嘗試將「亨廷頓舞蹈病」基因接種到豬體內,這批患病的豬誕下首批遺傳了「舞蹈病」的小豬。科學家表示,40多隻第二代「舞蹈病」小豬出生時與健康小豬無異,但隨年紀增長,小豬漸漸出現「舞蹈病」的症狀,5個月後小豬與病人一樣出現大腦紋狀體神經元死亡的特徵,包括走路不穩、身軀抖動,呼吸困難等。

研究員解釋,選擇豬做實驗原因是豬的心血管、消化系統、骨骼發育、新陳代謝與人類相似,是理想的大動物模型,實驗中曾用白老鼠,但沒有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科學家將利用「舞蹈病豬」為人類試藥、了解神經細胞死亡機制,尋找有效的治療方法。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重慶檢驗檢疫局周五(30日)對外通報,一班由泰國曼谷飛往重慶的入境航班中,再出現集體腹瀉的突發公共壎籵ぁ鞳C 經初步檢驗,... 詳情
賣自養鸚鵡重囚5年 深圳男上訴得直獲改判2年
【明報專訊】深圳男子王鵬曾自行繁殖養育超過50隻鸚鵡,並在妻兒先後患病,無法再分心照顧時,將其中6隻轉售予寵物店。惟有兩隻鸚鵡事後被認定是瀕...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外務省於周五(30日)宣布,近期將在中國推出一個新手機App,以簡化中國遊客赴日本簽證的申請手續。這個自助簽證服務手機App... 詳情
電費漲價 被批政治騙局
電價將從4月起漲,打破蔡英文選前開出的電價10年不漲承諾。30日,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院備詢時,遭炮轟電價凍漲主張是政治騙局,但賴清德卻回稱,... 詳情
蔡政府革命先烈頭上「正名」
【明報專訊】蔡英文在3月29日主持「向先祖暨忠烈殉職人員致祭」,有網友發現蔡政府偷偷將行之有年的「中樞紀念革命先烈暨春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