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01
    星期日

換肝婦亡 全球首見抽血器播毒 重用器材傳丙肝 瑪麗追蹤同房100病人

[2018.04.01] 發表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右)團隊發現,從「輔助抽血器」拔出「真空抽血管」時,會濺出小量血花,醫護人員換針時,若針端碰到血花,便會沾染病毒,傳染下一名抽血病人;「真空抽血管」亦可能沾上病毒,有可能透過醫護手部傳播病毒。(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去年發生院內感染丙型肝炎,受感染的53歲換肝女病人每毫升血液一度含逾億粒病毒,最終於去年12月因肝、心、肺等多器官衰竭死亡。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團隊就此調查,發現病人去年8月曾與一名染丙肝的吸毒男病人同住一病房,相信透過重複使用的輔助抽血器(下稱抽血器)抽血時感染,袁指個案罕有,屬全球首宗。瑪麗為此要追蹤100名曾與該吸毒男病人同房的病人,並暫時在高危病房改用即棄抽血器,其餘病房及其他公立醫院尚待醫管局採購才可轉用。

同房一吸毒病人

帶與死者病毒同源基因

袁國勇昨公布團隊調查指,該53歲女病人於2016年移植屍肝後,於去年8月入住瑪麗醫院K16S肝臟移植中心病房,當時病房內共有5名病人帶有丙肝病毒,但只有一名以靜脈注射吸毒男病人的病毒基因,與女病人的病毒同源,因此鎖定他是病毒源頭。調查未發現病房內醫護有「錯誤行為」,亦相信兩名病人因性別不同,被分隔兩處,難有接觸機會。

重複使用抽血器 上手血液濺內壁

調查發現,抽血器有血花(見圖),袁國勇說,從抽血器拔出真空抽血管時,血液可濺至抽血器內壁,「用新的針,放進去可能碰到樽邊,便感染了丙型肝炎病毒,再插入另一個病人,便傳染該病人」。袁國勇指事件「全世界沒發生過,看不到有人為疏忽」,女病人用藥後,病毒量已由每毫升逾1億粒減至7000粒。

該名吸毒男病人去年7月26日至8月29日住院期間,曾先後與100名病人同房。袁國勇上周四將調查結果通知瑪麗醫院,院方同日通報醫管局及衛生防護中心,並於上周五開始聯絡該100名病人回院抽血檢查,截至昨日已聯絡40人,暫未發現其他人受感染。

袁國勇倡醫局轉用即棄式抽血器

袁國勇指出,由於過去沒先例,全球及本港多家醫院均因環保或成本原因選用可重複使用的抽血器,他建議醫管局轉用即棄式抽血器。醫管局質素及安全代理總監蘇詠儀表示,現時仍有大量醫院使用循環使用的抽血器,存貨「數以百萬計」,局方會盡快採購即棄抽血器,但需一段時間才能完全轉用。

瑪麗醫院行政總監陸志聰則表示,因即棄抽血器在院內存貨有限,現時會先於肝臟移植、洗胃、愛滋病等有高感染風險的部門先採用,院方會盡快採購即棄款式。瑪麗醫院會實施過渡方案,期望一個月內把循環使用的抽血器改為每日更換一次。

事發3個月公布

瑪麗:待調查結果 不涉隱瞞

對於為何在女病人過身後約3個月才公布事件,陸志聰指女病人是死於多重器官衰竭,其住院期間感染丙肝病毒並非醫療事故,不涉隱瞞,亦指院方是「尋根問柢」希望找出原因,才邀袁國勇團隊協助調查,故待有調查結果後才公布。袁國勇表示調查工作艱巨,「抽血器內血花細小到我也看不到」,形容其團隊已算「做得最快」。

院方及袁國勇昨向女死者丈夫交代院內感染丙肝病毒原因,陸志聰指女死者丈夫表示「體諒」,「沒有太多查詢」,承諾與對方繼續保持聯絡。

衛生署昨稱,會跟進上述事宜,衛生防護中心轄下的感染控制科學委員會將舉行會議,檢視國際和本港就有關事宜的最新情G。今年截至3月28日,該中心錄得12宗丙型肝炎,2016及2017年分別有39宗及19宗。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中聯辦譴責戴耀廷 港澳辦促管港獨 戴質疑以言入罪 「極大寒蟬效應」
【明報專訊】佔中發起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在台灣參加論壇的風波繼續發酵,繼前日特區政府發聲明譴責後,港澳辦和中聯辦昨日公開回應事件,稱堅... 詳情
示威者闖粉嶺高球場 果嶺球道拉橫額
【明報專訊】社民連和土地正義聯盟等4個團體,昨晨到由「香港哥爾夫球會」管理的粉嶺高爾夫球場外示威,高呼「貧無立錐之地、富擁萬畝球場」的口號,... 詳情
新綠置居呎價料逾8000 議員促脫u市場
【明報專訊】房委會最快今年底推出新一期綠置居項目,房屋署最新提出火炭以外的5個新選址分佈長沙灣、青衣等地區。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房委會資助房屋...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3月24日在扶貧委員會高峰會上,曾提及反填海環保團體「代海發聲」,希望高峰會出席者為茤虼鉞ㄤo聲,政府需多開拓土地建... 詳情
特寫:港首辦比賽 80人爭做發呆王 呆呆呆 著住校服鬥發呆
【明報專訊】上班上學發呆多會被責罵,但在昨日本港首次舉辦的「第6屆國際發呆比賽——香港站」,80名參賽者卻「咱艙P」在中環海旁發呆90分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