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01
    星期日

韓流行歌手朝鮮表演 13年首次
Red Velvet趙容弼在列 「望成交流踏腳石」

[2018.04.01] 發表
韓國藝術團25人聯同22人跆拳道示範團、藝術總監尹尚、隨團官員等120餘人,昨日出發前在首爾金浦機場合照。(新華社)
趙容弼抵達平壤的酒店。(美聯社)
韓國搖滾樂隊YB的主音歌手尹度玹(下圖)最近受訪憶述2002年在平壤公演時,見台下觀眾有年長婦人哭(上圖),他也想起有鄉歸不得的外婆,難過得要哭。(網上圖片)

韓國為本月27日的韓朝「文金峰會」營造良好氣氛,包含老中青三代的一批著名流行樂歌手昨日前往平壤,準備在今日和周二(3日)舉行以「春回」為主題的兩場演唱會,時隔13年再向朝鮮重展韓流魅力。外婆是「失鄉民」(家鄉在朝鮮的韓國人)的歌手尹度玹臨行時說,他相信今次活動肩負文化交流使命,他和樂隊殷盼活動有助進一步促使兩韓交往。

「過於狂野」PSY被拒演出

今次韓國藝術團成員既有如「國寶」級歌手趙容弼的實力派,還有爆紅女子組合Red Velvet,亦有女團少女時代的徐玄、Ali等青春派,個人與樂隊合共11個單位。韓國本來打算請唱《江南STYLE》走紅的PSY參加,但朝鮮以其作風狂野為由拒絕。

70餘名技術人員已於上周四(3月29日)先行出發為場地安排作準備,逾120名表演者昨日則從金浦機場乘飛機到平壤,獲朝鮮文化相朴春男、三池淵管弦樂團團長玄松月等到機場迎接。韓國歌手們預定今天(4月1日)5時先在有1500個座位的東平壤大劇場演出一場,到周二(3日)在逾1.2萬席的柳京鄭周永體育館,與朝鮮藝人各自演出25分鐘,最後5分鐘同台聯演。同行的韓國跆拳道示範團亦將在今日和周二表演兩場。全體預計周二回國。

搖滾歌手談再赴朝

「曾見觀眾淚流憶外婆」

朝鮮領袖金正恩元旦提出派團參加韓國平昌冬奧後,韓朝關係逐步回暖,冬奧期間由韓松月率領的朝鮮三池淵管絃樂團、跆拳道示範團就曾赴韓表演。今次率團的文化體育觀光部長都鐘煥說﹕「這次平壤演出,將延續平昌冬季奧運會的合作,為朝韓交流增添動力。」他將在平壤與朝鮮官員會面,討論進一步的文化和體育交流。

隨行的YB搖滾樂隊是繼2002年後再次到平壤表演。當年結他手許濬(譯音)因為染了金髮,差點無法演出。樂團主音歌手尹度玹道﹕「朝鮮人談論他的頭髮,說他不能那樣演出……一開始就不順利。」朝鮮觀眾當年不認識重金屬搖滾樂曲,更是問題。尹度玹表示,當日演出起初氣氛「冰冷」﹕「很尷尬,他們從未接觸過韓國搖滾音樂。」及至他靈機一觸用朝鮮方言打趣逗笑,才使觀眾放鬆下來享受音樂,隨後情緒也變得較熱烈。

尹度玹還透露,當年到最後演奏搖滾版熱門民謠《阿里郎》時,他一度哭泣,但觀眾仍熱情拍掌。他說當時瞥見台下前排觀眾席上一個老婦在哭,使他想起外婆,忽然淚流不已。「見茖漲扆,想到我們那與家人失散的外祖母,好難過。外祖母是多麼渴望跟在朝鮮的家人相見呀!」他的外婆1930年生於今日朝鮮黃海道,卻一直無法回鄉。儘管80年代起兩韓辦過好幾次的離散家庭團聚活動,但外婆每次申請都落空。數十年來,外婆無從曉得在朝鮮的家人生死,唯盼有生之年可以相見。2002年他要到平壤演出,其外婆便拿荈瞼梫茪蠽銗L說﹕「去那邊找找我的兄姊看看。」今趟表演她又再請託。事隔16年,YB樂隊將獻唱三首歌,其一歌名《1178》標誌朝鮮半島最南至最北距離1178公里。尹度玹相信到時心情仍會激動,但會忍住不哭。他又表示﹕「倘演出能觸動朝鮮人民的心靈,通過音樂稍稍改善兩韓關係,我認為那是我們力所能及的。這關乎韓國,關乎團結。」

鼓手金振遠(譯音)感慨過境時要掏出護照,道﹕「我們既不是外國人,又不是朝鮮人。」他表示即使統一不會很快就出現,也希望今趟活動成為開放兩韓民眾交流、旅遊、經常和讓失散家人團聚的契機,「但願我們的演出成為踏腳石」。(CNN/YTN/中央日報/京鄉新聞)

更多國際要聞
霍士主播嘲槍管領袖遭抵制
美國保守派傳媒霍士新聞的節目女主持英格拉哈姆,近日嘲諷佛州槍管運動高中生搞手霍格成績差,被加州4間大學拒諸門外,隨即遭到10多個廣告商抵制其... 詳情
手無寸鐵非裔男遭警擊斃 加州爆示威
為抗議手無寸鐵的非裔男子克拉克(Stephon Clark)遭警射殺,加州首府沙加緬度約200人連夜示威。由於驗屍結果與警方說法矛盾,料出現... 詳情
霍金葬禮英國劍橋舉行 大批民眾送別
【明報專訊】已故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的葬禮,星期六在劍橋舉行。 霍金的靈柩在當地周六下午運抵劍橋大學聖瑪麗教堂,教堂外一早有大批民眾等... 詳情
【明報專訊】一艘載荈W過40名船員的漁船,在非洲加納海域遭海盜綁架,至今下落不明。漁船上多半是迦納人,但包括3名韓國船員。 韓聯社引述...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指,朝鮮有[象正準備進行新一輪核試。 共同社報道,河野太郎昨日在高知市發表演講,提到朝鮮正在清理核試場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