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01
    星期日

韓文宣武器 K-Pop滲透朝鮮

[2018.04.01] 發表

對上一次韓國流行歌手踏足朝鮮演出已是13年前,而今次的參演者約半數都是這十餘年間出道,惟朝鮮人對參與歌手和樂隊依然不陌生,反映K-Pop韓流的滲透力。事實上,韓國亦視K-Pop為文宣武器,近年在邊境的大喇叭便一直向朝鮮方向大播K-Pop。

朝官方樂團學韓式演出

促成韓國流行樂在朝鮮流行的,堪稱酷愛藝術的已故朝鮮領袖金正日。他尤其喜歡韓國紅星崔辰熙1984年的名曲《愛的迷路》。結果這首歌詞浪漫的樂曲在這個社會主義國家內傳播,平壤餐館至今仍常播放,朝鮮三池淵管絃樂團2月到韓國也曾獻唱,此歌還收錄於朝鮮的音樂教科書內。現年61歲的崔辰熙因此也在朝鮮走紅,自1999年連同今次已4度登上朝鮮舞台,為赴朝經驗最多的歌手。

兩韓文化縱無直接交流,但朝鮮人能循地下渠道接收到韓國的潮流發展消息。很多脫北者承認,他們通過由中國流入境內的黑市USB、DVD等,看韓劇、聽K-Pop。就連官方牡丹峰管弦樂團亦會模仿韓式演出。因此,如2007年出道的韓國徐玄、2009年成名的Ali、2014年冒起的Red Velvet等新一代歌手和樂隊的流行曲,包括R&B,都備受朝鮮年輕人歡迎。

嚴選觀眾 須對政權忠誠

不過好些藝人、輿論反映,即使有像偶像組合「神話」等勁歌熱舞,朝鮮觀眾也反應冷淡,似不習慣韓國潮流文化。有朝鮮變節者透露,那些觀眾皆經過「嚴格選拔」,以免受「韓國資本主義的黃風」荼毒。

一名曾觀賞韓星演出及2009年變節到韓國的中年平壤市民對《首爾新聞》說﹕「在工場、企業內對政權表現忠誠的人,當局才會給予觀賞機會。」於2003年到朝鮮表演的「神話」就告誡新一代藝人接觸朝鮮人時要小心,因以韓式展示友好可能未必為對方所接受。(中央日報/首爾新聞)

更多國際要聞
霍士主播嘲槍管領袖遭抵制
美國保守派傳媒霍士新聞的節目女主持英格拉哈姆,近日嘲諷佛州槍管運動高中生搞手霍格成績差,被加州4間大學拒諸門外,隨即遭到10多個廣告商抵制其... 詳情
手無寸鐵非裔男遭警擊斃 加州爆示威
為抗議手無寸鐵的非裔男子克拉克(Stephon Clark)遭警射殺,加州首府沙加緬度約200人連夜示威。由於驗屍結果與警方說法矛盾,料出現... 詳情
霍金葬禮英國劍橋舉行 大批民眾送別
【明報專訊】已故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的葬禮,星期六在劍橋舉行。 霍金的靈柩在當地周六下午運抵劍橋大學聖瑪麗教堂,教堂外一早有大批民眾等... 詳情
【明報專訊】一艘載荈W過40名船員的漁船,在非洲加納海域遭海盜綁架,至今下落不明。漁船上多半是迦納人,但包括3名韓國船員。 韓聯社引述...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指,朝鮮有[象正準備進行新一輪核試。 共同社報道,河野太郎昨日在高知市發表演講,提到朝鮮正在清理核試場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