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05
    星期四

泛民周六集會撐戴耀廷 戴自言成「紅線」 京用以分化社會

[2018.04.05] 發表
多個民間團體和民主派人士昨日召開記者會,發表聯署聲明要求港府、港澳辦和中聯辦等撤回抨擊戴的言論,並對其道歉。(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民間人權陣線和民主派議員將會在本周六(7日)晚上7時,在立法會示威區發起「撐言論自由 撐學術自由 撐戴耀廷」的集會,聲援近日被港府、中央部門和建制派連日批評的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戴耀廷昨續在社交網站回應事件,形容自己變成了「一條紅線」,被中共定性為港獨分子,「所有支持我的,即使那些只是因為要捍衛港人的言論自由的,都會被中共劃到一邊去,亦會被打成港獨分子」。

戴耀廷於上月24至25日赴台北參加「港澳中、各民族及台灣自由人權論壇」,被指在論壇上發表與港獨有關言論。

新社聯促革除教職

新社聯廿多名代表昨日前往政府總部,向教育局請願,強烈譴責戴耀廷的「港獨」言論,亦指戴以學者身分去推動其政治目的是十分不恰當的做法,要求教育局和香港大學革除其大學教職。

多個泛民民間團體包括民陣、職工盟和法政匯思等,聯署要求港府、港澳辦和中聯辦等撤回抨擊戴耀廷的言論,並對戴道歉。聲明又指戴並無推動或鼓吹特定的國家和地區發展體制,而更重要的是思想和討論並不違法,強調作出學術推論和評估,及社會想像和思考,是所有人民可擁有的權利。「民權觀察」昨亦發聲明指戴的言論無任何煽動暴力行為的信息,因此無違反香港法例,任何鼓吹要檢控戴的說法都是無法律理據支持,又指港府有責任保障港人的言論自由及學術自由,並應包容不同人士的意見及看法,認為港府今次發出譴責聲明的做法並不恰當,令人憂慮當局會打壓言論自由及學術自由。

港大民主牆現聲援戴字句

「香港大學學生會學苑即時新聞」的專頁就指,校內民主牆出現聲援戴耀廷字句,包括「內地生撐戴教授」、「捍衛百分百言論自由」、「香港有自由討論港獨」。

指中共欲影響選民取態

戴耀廷在社交網站上表示,自己已被中共定性為港獨分子,並且「成為了一條紅線」,料中共會透過他去分化社會,指本身是支持民主、但不希望被他牽連的市民,就會走到「紅線」的另一邊。戴認為中共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想在未來的區議會和立法會選舉時,令過去投票支持民主派的市民,不再投票支持與戴有關連的民主派人士。

更多港聞
范國威:與京溝通非完全抗拒
【明報專訊】重返議會的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接受本報專訪,談及與中央溝通的問題。范主動透露近日黨內有區議員收到中聯辦地區人員的主動接觸,... 詳情
【明報專訊】范國威在立法會補選期間,經常被對手攻擊「無朋友」,但民主派在競選過程中都傾巢而出為他「抬轎」拉票。被問到選舉過後朋友有無多了,范... 詳情
【明報專訊】上月立法會補選,泛民選情失利,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於選舉後進行的民調顯示,較多受訪者認為補選結果反映泛民在將來立法會選舉的支持... 詳情
立法會外爭執  梁國雄控普通襲擊
【明報專訊】社民連前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去年4月在立法會外與「珍惜群組」成員發生爭執,梁國雄昨到中區警署接受預約拘捕,被控一項普通襲擊罪... 詳情
【明報專訊】被指選拔不公及行政失當的空手道總會,早前遭港協暨奧委會通過譴責議案,並須在一個月內改善。港協暨奧委會昨晨約見9名受影響運動員、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