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4
    星期六

建制批戴耀廷 立會下月辯論

[2018.04.14]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會昨通過支持民建聯陳克勤於下月9日的立法會大會上,動議休會辯論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在台灣論壇發表香港可考慮獨立成國等言論,影響國家和香港利益。郭家麒要求在大會上休會辯論,政府譴責戴對言論和學術自由的影響,但被否決。陳克勤說,今次動議是代表建制派提出,批評如有議員認為戴的行為與言論自由有關或有灰色地帶,就是支持港獨分子。

泛民動議譴責政府被否決

陳克勤的動議在建制派支持下獲內會通過,但仍需獲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批准。陳強調,戴是「佔中」等社會運動的發起人,相關言論非學術討論,更帶有煽動性,事後不止沒道歉,受政府譴責後更指政府另有目的,明顯是混淆視聽。工聯會黃國健批評,有政黨用言論自由和學術自由為戴「鳴鑼開道」,「骨子堿O暗獨」。

公民黨郭家麒認為,特區政府譴責戴耀廷做法罕見,是為製造寒蟬效應,打擊言論和學術自由。發言的民主派大部分支持郭家麒動議。民主黨許智葖政府和建制派可以不認同戴耀廷政見,但都不應對其言論上綱上線,批評建制派和政府做法不道德。熱血公民鄭松泰則反對陳的動議,亦對支持郭的動議感猶豫,他說認為立法會不應為此事辯論,亦只是向戴作無限上綱的討論。

拒覆核「林鄭以言入罪」 官:不涉政策

另外,特區政府早前就戴耀廷在台灣發表的言論,發稿強烈譴責。「長洲覆核王」郭卓堅提司法覆核,認為特首林鄭月娥「以言入罪」違反《基本法》。高院昨頒判辭拒受理覆核,並強調法庭處理司法覆核的管轄權,不應用於任何人在論壇發表的政見。

法官於判辭指對特首的譴責並不帶來任何法律後果,亦不關乎任何可被覆核的決策;特首有權為港人利益公開發言,亦沒理據證明特首言論侵犯了戴或港人的言論自由。

【案件編號:HCAL531/18】

更多港聞
涉踢「珍惜群組」成員 梁國雄不認罪
【明報專訊】社民連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毛)去年在立法會外與「珍惜群組」成員發生爭執,涉嫌腳踢對方,被控一項普通襲擊,案件昨提堂,梁否認控罪... 詳情
慘劇8年 Jason勇對治療重投生活 80歲李奕彪中風傷腦 已忘人質事件
【明報專訊】2010年馬尼拉康泰旅行團人質事件造成港人8死7傷,私人訪港的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前日就事件正式道歉。在慘劇中倖存的青年梁頌學(J... 詳情
【明報專訊】旅行團8年前在馬尼拉被槍手挾持釀成慘劇,康泰旅行社昨日回應稱,自慘劇之後已再沒有再辦前往馬尼拉的旅行團。旅遊業議會亦指出,近年到... 詳情
石棺案 小草:首被告自稱「頭值5000萬美元」
【明報專訊】荃灣工廈DAN 6單位前年3月揭發石棺藏屍案,3名男子事後被控謀殺別名「阿J」的事主張萬里,案件昨續審。案中關鍵證人、別名「小草... 詳情
【明報專訊】特赦證人、別名「小草」的何菱瑜在早前的審訊中稱,為首被告曾祥欣擔任秘書工作,每月收取8000元工資,但她昨供稱,其實「乜炡ㄤL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