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4
    星期六

慘劇8年 Jason勇對治療重投生活 80歲李奕彪中風傷腦 已忘人質事件

[2018.04.14] 發表
人質事件生還者梁頌學(Jason,坐輪椅者)現已26歲,其主診醫生方道生說,Jason與母已重投生活。圖為Jason於2011年慶祝19歲生日,右二為其母,左一為時任特首曾蔭權。(資料圖片)
2010年馬尼拉康泰旅行團人質事件造成港人8死7傷。在慘劇中倖存的青年梁頌學(Jason)頭部重創,事隔近8年,當年Jason的主診醫生方道生(圖)稱,Jason康復進度不錯,仍需輔助工具協助行走,Jason與母在港已重投生活。(資料圖片)
人質事件生還者李奕彪(左)事發後幾年都敢於講述事件及表達對菲國看法。李伯現已80歲,其妻徐鳳群(右)說丈夫一年半前中風,開始忘記很多事情。李太昨問丈夫對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日前道歉的感受,李伯不懂回應,只說「不知道」。(樊銳昌攝)

【明報專訊】2010年馬尼拉康泰旅行團人質事件造成港人8死7傷,私人訪港的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前日就事件正式道歉。在慘劇中倖存的青年梁頌學(Jason)頭部重創,事隔8年,當年Jason的主診醫生方道生稱,Jason康復進度不錯,仍需輔助工具行走,Jason與母在港已重投生活。案中另一生還者、現年80歲的李奕彪,則在年半前腦中風,其妻指丈夫已開始忘記人質事件的詳情,對菲國遲來的道歉,李奕彪茫然說:「我不知道。」

明報記者 曾映妹 李詠珊 樊銳昌

主診醫生:Jason不良於行思考無礙

2010年8月23日,菲律賓被革職警員門多薩在馬尼拉持槍登上接載康泰旅行團的旅遊巴,挾持車上導遊、領隊及團員等25人。在事件中頭部重傷、當年18歲的Jason,與父母及一姊一妹同遊菲國遇上槍手挾持,父親梁錦榮、姊姊頌詩及妹妹頌儀罹難。

當年Jason在港的主診醫生方道生昨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說,一直有與Jason及其母聯絡,母子倆現時在港生活不俗,Jason康復進度不錯,仍需定期到醫院接受治療,事件令其雙腿不良於行,現仍需輔助工具協助走路,他與人對答及思考方面則沒有問題。Jason現在已26歲,方形容他於治療過程中「堅強」。

菲總統道歉 李:我不知道

人質事件中9名團友獲門多薩釋放而僥倖逃過一劫,包括李奕彪和徐鳳群夫婦。事發後幾年,李奕彪「彪叔」都敢於講述事件及表達對菲國看法。本報昨日到其西貢寓所探望他,得知已屆80歲的彪叔在約一年半前因中風做過腦部手術,自此忘記不少往事,包括人質事件。李太昨問他對菲律賓總統正式道歉「好不好」時,彪叔一臉茫然說:「我不知道。」

現年74歲的李太憶述,事發當日兩夫婦獲准離開旅遊巴,她形容兩口子在事件中所受的傷害,相比其他受害家庭「算是最少」,對於杜特爾特的道歉,她認為算是「取回公道」,「令死者、家屬都有個安慰」。

易小玲榮升祖母 做保險經紀

在事件中下顎中槍及兩指折斷的倖存者易小玲說,事件中身體多處受傷,雖做了多次手術恢復口腔大部分功能,部分傷患仍影響其生活,如疤痕痕癢等,現仍接受不同類型的治療,而其長子近年成家立室,並育有一女。榮升祖母的易小玲現從事保險經紀,多年來努力走出陰霾。

杜特爾特早前到海南出席博鰲論壇前,曾在馬尼拉稱「我需要中國」,又稱「我就是愛習近平」。他與習近平在博鰲會面後,菲國獲中國5.74億港元經濟援助。

(菲人質事件)

更多港聞
石棺案 小草:首被告自稱「頭值5000萬美元」
【明報專訊】荃灣工廈DAN 6單位前年3月揭發石棺藏屍案,3名男子事後被控謀殺別名「阿J」的事主張萬里,案件昨續審。案中關鍵證人、別名「小草... 詳情
【明報專訊】特赦證人、別名「小草」的何菱瑜在早前的審訊中稱,為首被告曾祥欣擔任秘書工作,每月收取8000元工資,但她昨供稱,其實「乜炡ㄤL做... 詳情
【明報專訊】公民黨陳淑莊在財政預算案的提問中,查詢政府個別部門過去5年獲批准銷甡仵蛌獐げq。據政府檔案處回覆,去年政府決策局及部門銷1.0...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接連發生多宗懷疑毒狗案,有涉事狗主因狗屍經漁護署解剖後不可領回,拒絕交出屍體化驗。漁護署昨公布新安排,一周內安排臨時獨立房間... 詳情
【明報專訊】在港鐵任職約17年的巴士司機,去年駕駛K73線巴士駛經天水圍天秀路時衝紅燈,與輕鐵相撞,導致21人受傷,更有輕鐵乘客骨折。他被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