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5
    星期日

「拔管」未成 教長潘文忠請辭

[2018.04.15] 發表
潘文忠在辭職聲明中提及,教育部為釐清爭議,要求台大及遴委會查明疑義,卻經常遭泛政治化攻擊和誣衊。(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台大校長遴選案,教育部長潘文忠「拔管」未成,14日戲劇化請辭下台,但不忘炮轟台大藉校長遴選進行政治操作。行政院長賴清德也批,此次台大校長遴選是百年來問題最多一次,當事人不願說明、遴委會不願解釋,連校務會議也不願調查,呼籲管中閔出面說明讓事件落幕。

賴揆呼籲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踹共」(台語「出來講」的諧音),管中閔只在臉書引金庸小說的九陽真經20字表心境:「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意指自己內心堅韌及信念才是首要,外在橫逆強暴不過是夢幻泡影。

賴揆批遴選 百年來問題最多

賴清德14日在花蓮視察,上午被問到潘文忠是否已請辭,第一時間雖證實,但強調「家庭因素」,努力慰留中。結果不到1小時,潘文忠辭職聲明曝光,明白表示理由就是為卡管案。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解釋,賴揆第一時間是爭取慰留潘,但潘辭意甚堅,賴揆只能「勉予同意」。賴揆在同意潘請辭後也證實,潘請辭理由就是台大校長遴選案。

潘文忠在辭職聲明中提及,教育部為釐清爭議,要求台大及遴委會查明疑義,卻經常遭泛政治化攻擊和誣衊;更因「政治操作」,徒增教育部同仁在行政及業務執行上的壓力和負擔;令人遺憾的是,遴委會及校務會議對各項爭議處理,或以模糊帶過,乃至以擱置方式不處理;而當選人面對各項爭議則選擇不對外界公開說明,任憑疑義蔓延。

潘文忠將矛頭指向台大,指台大校長一職懸缺至今,究其根本是因一年多前的學倫案重創台大及台灣學術形象,楊前校長因此不再續任。從台大學倫案查察,到此次校長遴選過程產生的各項疑義,尤其當選人多項赴陸兼職疑義,亦恐有涉及違法疑慮,教育部不調查才是嚴重失職。

潘文忠說,遴選案爭議釐清過程,預期將持續遭遇泛政治化攻擊和誣衊。幾經思考,他決定辭去部長一職,希望所有政治操作能就此停止。

賴揆也呼應說,非常清楚潘文忠請辭用心良苦,潘周四請辭時,就提及不管他此時對台大校長遴選做何決定,恐怕社會都有不同意見,因此他願用個人去職為校長遴選畫出一道標準,符合社會期待,也希望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盡速落幕。

更多中國新聞
蘇花公路坍方 109人受困4小時
【明報專訊】14日午後全台降下大雨,台9線蘇花公路162至171K和平段沿路出現零星落石,168.6公里處大面積坍方,造成雙向交通中斷。 ... 詳情
拿人手短 柯擬抵押房產籌錢
【明報專訊】外傳台北市長柯文哲為籌年底選舉經費,打算抵押自己的房產。他14日受訪時雖僅說錢的事到時候再講,卻也講,選舉經費太貴是台灣政治敗壞... 詳情
【明報專訊】新北市板橋區長江路一段「龍華會館」旁出入口14日晚驚傳槍響,兩派人馬爆發衝突,其中一派年輕人拿出手槍朝對方連開7槍,造成2人受傷... 詳情
【明報專訊】台中一名李姓男子發現自己所持有的120枚以太幣(價值新台幣約180萬元)遭到盜賣,李男趕緊向警方報案,追查之下發現竟然是自己剛退... 詳情
菲籍看護也加入詐欺當車手
【明報專訊】46歲菲律賓籍女看護EVA被詐騙集團吸收,不僅提供人頭帳戶,還兼差當起車手提領、匯出贓款。北市信義警分局循線將EVA逮捕,發現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