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5
    星期二

朝軍高層換血 利棄核談判經改
分析料金正恩加強控制遏異議

[2018.06.05] 發表

美朝峰會舉行在即,美韓日傳媒昨報道朝鮮罕有在短時間內一舉撤換軍方三大權位人物。韓國統一部發言人昨表示,此三個官職人士同時易馬是「異例」,但暫僅確定朝鮮撤換了人民軍總政治局長。分析相信這次人事大變動若然屬實,既可能是金正恩為控制軍方內部對其改變中央政策有異議,也可能反映他刻意任用未滿70歲的幹部,加強黨軍體制以便推動經濟改革。

《朝日新聞》等日美韓傳媒報道,平壤市責任書記金秀吉接替77歲金正覺擔任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長;總參謀部第一副總參謀長李永吉,取代84歲李明洙出任人民軍總參謀長;原專責武器開發與補給的勞動黨第二經濟委員長盧光鐵,接替68歲的朴永植當人民武力相。

總政治局長是目前朝鮮人民軍中最高官位。朝鮮中央通訊社5月26日報道金正恩視察元山觀光區施工現場時,以「總政治局長陸軍大將」稱呼隨行官員金秀吉,首次揭示他已升官。

3人未滿70歲 外交經驗豐富

金秀吉、李永吉、盧光鐵三人皆屬未滿70歲的中青代,同於2016年躋身黨政治局候補委員。李永吉原任總參謀部作戰總局長,2017年4月晉升陸軍大將。2016年12月,他指揮的特殊作戰大隊曾向金正恩演示攻擊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的軍事訓練。盧光鐵於2015年出任人民武力部第一副部長。

而在制裁名單上的朴永植2015年5月起任人民武力相,曾與總參謀長李明洙一起隨金正恩出席4月27日板門店「文金會」。金正覺有份為前領袖金正日扶靈;他2012年升任人民武力相,今年初接替黃炳誓任總政治局長僅約3、4個月。

學者:為加強黨軍協力

周日(3日)率先報道朝鮮軍方高層大換班的日本《朝日新聞》分析稱,金正恩在朝美峰會前起用軍中「穩健派」,似為避免可能的混亂。若朝美會談有棄核協議,約110萬人的朝鮮人民軍規模可能無可避免地要裁減。

美國海軍分析中心CAN朝鮮專家高斯(Ken Gause)亦認為,金正恩若要與美韓締造和平,就要加緊控制軍隊。曾任韓國統一部長丁世鉉認同此舉是先行壓制軍方內部對棄核過急的反彈。

軍方參與關鍵基建項目

惟首爾的北韓大學院大學校教授梁茂進則認為,這次人事變動是「為了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加強黨軍協力體制的人事罷了」。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智庫38 North專家馬登(Michael Madden)也說,金正恩安插較年輕的心腹位居軍方極敏感高職,可推動軍方在關鍵基建項目發揮更大作用,爭取更大國際經援及投資。三人兼具與外國代表團接觸經驗,包括陪同金正恩會見中美俄等領袖。

金正恩上月曾讚人民軍是「社會主義經濟建設主要戰區」的先鋒,像年初開始興建的元山葛麻海岸旅遊區,人民軍也投放了大量人力。(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危地馬拉火山熔岩毀村
中美洲國家危地馬拉火山「火峰」(Fuego)周日(3日)中午爆發,熔岩摧狶瓛囓薨~和橋樑,造成最少62人死亡,近300人受傷。今次是火峰本年... 詳情
約旦多地示威 首相請辭息民怨
約旦民眾自上周三起於多個城市發起示威,抗議政府計劃加稅和推行緊縮經濟政策。有政府消息人士稱,首相穆爾基(Hani Mulki,圖)周一(4日... 詳情
美國是中日接近的最大助推器
「求大同,存小異」,是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外交傳統。本次中國總理李克強的首度訪日,再次體現了這一外交智慧的復蘇。 5月初在東京舉... 詳情
德難民局涉受賄放行極端分子
德國聯邦移民和難民事務局(BAMF)不來梅分局涉嫌有職員受賄批出逾千名難民庇護資格,這宗4月爆出的醜聞持續發酵。德國傳媒昨報道,內政部承認由... 詳情
資料共享圖擴大影響力 臉書允手機商取用戶資料
【綜合報道】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被揭發讓第三方公司「劍橋分析」取得大量用戶資料後受到廣泛批評,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美國《紐約時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