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1
    星期三

查紅磡站委會 檢討監管機制 英前首席建造顧問任成員 工程師促報告全公開

[2018.07.11] 發表
港鐵沙中線3個車站接連被揭發有工程問題,特首林鄭月娥昨就紅磡站(圖)擴建部分的連續牆及月台層板建造工程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範圍不包括會展站和土瓜灣站,但涵蓋港鐵和政府的監管制度。(鄧宗弘攝)
特首林鄭月娥(圖)昨晚出席活動後強調,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提交報告後,政府會跟進報告建議,改善制度,若承建商有違規,政府會規管及跟進,不會不了了之。(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在立法會討論是否以特權法調查港鐵沙中線工程問題前夕,特首林鄭月娥昨會同行政會議通過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擴建紅磡站紮鐵工程問題,調查範圍不包括會展站和土瓜灣站,亦不會裁定某一方應否負刑事或民事法律責任,但會檢討港鐵和政府的監管制度,半年內提交報告。有工程師認為政府應鑿開紅磡站牆身石屎,了解工程問題現狀以協助找出事件起因,呼籲政府日後全面公開報告內容。

委會不裁定有否法律責任

紅磡站擴建月台的連續牆與月台層板之間的鋼筋施工,早前被揭不符標準,部分鋼筋遭剪短,偽裝鋼筋已成功接駁,承建商禮頓建築(亞洲)一直拒赴立法會交代事件。林鄭月娥昨晚出席活動後強調,政府未來會跟進委員會報告建議,改善制度,若承建商有違規,政府會作規管和跟進,不會「不了了之」。

林鄭:不查會展土瓜灣免失焦

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會前形容,會展站和土瓜灣站出現的問題,性質與紅磡站「很不相同」,未必對公共安全有同樣影響,重申調查委員會職權範圍要非常明確、清晰,若每日按不同報道擴大委員會職權範圍,會令調查失焦。

委會兩人曾查高鐵超支延誤

委員會以《調查委員會條例》成立,具傳召證人作供或提交文件的法定權力(見表),由退休法官夏正民任主席,與英國政府前首席建造顧問Peter Hansford合作,兩人2014年曾參與「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項目獨立專家小組」,調查高鐵超支延誤事件。委員會亦會建議適當措施,促進公眾安全和保證工程質量。

夏正民昨透過政府發新聞稿,表示與Peter Hansford完全理解市民十分關注這項重大運輸基礎設施項目的安全,兩人會確保調查工作是公開、徹底,並會竭盡所能履行職責。

已退休的運輸及房屋局前副秘書長(運輸)陳子敬,獲委任為委員會秘書,秘書處今日開始工作,兩名委員料需時處理文件。

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認為,政府應鑿開紅磡站牆身石屎,了解工程問題現狀,協助找出事件起因,「先睇個果,再睇個因」,不能單從文件判斷現狀,強調政府日後須追究責任誰屬,否則「一味檢討」只會令焦點模糊。他表示,政府未來應全面公開調查報告,不應像南丫海難報告般遮蓋部分內容。

田北辰促處理港鐵招標機制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表示,認同調查範圍包括政府監察制度,但希望調查委員會同時處理港鐵招標機制問題。公民黨議員陳淑莊表示,對調查範圍非常失望,批評政府一意孤行,強調應調查整條沙中線所有車站的安全狀?,質疑調查結果能否挽回公眾對沙中線信心(見另稿)。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上月14日在立法會通過,同月22日刊憲成為香港法例,自條例通過及刊憲後,共5人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核... 詳情
首現狀元8科5** 首有作弊生科科DQ  達大學門檻生微增  1.6人爭1位
【明報專訊】文憑試(DSE)今天放榜,今年有50,447名日校考生應考,當中21,205人獲「33222」(即中、英、數、通識4核心科,加1...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考生在中國語文科表現繼續進步,57.2%日校考生考獲3或以上成績,較去年增1.4個百分點。今年中文卷新增12篇文言文範文,並... 詳情
祈禱BBQ減壓  迎接放榜
【明報專訊】昨日是中學文憑試放榜前夕,不少考生如坐針氈,苦候今日成績揭盅。大角嘴的聖芳濟書院就有百多名中六學生,按傳統回校聚首一堂,眾人先在... 詳情
Gobee.bike結業 退按金不退餘額  稱充值屬公司財產 消委轟無理促退
【明報專訊】網上租單車平台Gobee.bike昨日宣布,由於業務推出一年多以來仍未錄得盈利,決定下周三(18日)起結束在港業務,旗下約7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