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1
    星期三

林卓廷今動議特權法 促港鐵交3承建商文件

[2018.07.11] 發表

【明報專訊】對於政府堅持委員會職權範疇不包括調查土瓜灣站及會展站工程問題,民主黨林卓廷表示相當遺憾,認為在立法會否決所有以《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下,政府的調查委員會成為至今僅有尋求真相的途徑,可惜現時政府的決定,有可能令真相隨工程完結被掩埋,公眾難以得悉相關的責任問題、當中有否涉及任何違法行為。

林卓廷今日會在立法會動議引用特權法,命令港鐵向立法會提交3個沙中線承建商提交的文件、資料,他期望建制派會「良心發現」支持其動議,但坦言不樂觀。

禮頓取消與陳淑莊會面

公民黨陳淑莊表示失望,重申該黨一直希望委員會可「查晒整條沙中線」,除了所有站,亦包括沙中線工程的隧道、高架橋等。她認為港鐵監察制度如出現問題,無理由只會出現在紅磡站,認為只追查紅磡站,「不足以回應市民對沙中線安全狀?的關注」。她表示,若建制派否決林卓廷今日的動議,將嚴肅考慮於立法會10月復會後,再提出引用特權法調查真相,「既然政府不查,不要阻住議員查」。另外,陳淑莊原定本周初與禮頓會面,她昨表示禮頓單方面取消會面,沒有交代任何原因。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歡迎政府委任兩名具資歷人士調查事件。他說,委員會職權範圍相當廣泛,雖是以紅磡站擴建工程為切入點,但同時列明委員會須就港鐵的項目管理和監督制度、品質保證和控制、對內對外的通報及溝通制度,以至政府的監察和規管機制作整體檢討,意味土瓜灣站或會展站工程出現的相關監工及通報問題亦會涉獵。

工聯會未討論是否支持動議

工聯會陸頌雄說,把調查範圍擴至其他站會更好,而今次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已包括工程和港鐵的系統問題等,可以接受。他說工聯會暫未商討是否支持林卓廷提出的特權法動議。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上月14日在立法會通過,同月22日刊憲成為香港法例,自條例通過及刊憲後,共5人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核... 詳情
首現狀元8科5** 首有作弊生科科DQ  達大學門檻生微增  1.6人爭1位
【明報專訊】文憑試(DSE)今天放榜,今年有50,447名日校考生應考,當中21,205人獲「33222」(即中、英、數、通識4核心科,加1...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考生在中國語文科表現繼續進步,57.2%日校考生考獲3或以上成績,較去年增1.4個百分點。今年中文卷新增12篇文言文範文,並... 詳情
祈禱BBQ減壓  迎接放榜
【明報專訊】昨日是中學文憑試放榜前夕,不少考生如坐針氈,苦候今日成績揭盅。大角嘴的聖芳濟書院就有百多名中六學生,按傳統回校聚首一堂,眾人先在... 詳情
Gobee.bike結業 退按金不退餘額  稱充值屬公司財產 消委轟無理促退
【明報專訊】網上租單車平台Gobee.bike昨日宣布,由於業務推出一年多以來仍未錄得盈利,決定下周三(18日)起結束在港業務,旗下約7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