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25
    星期三

啟動掠地核算溫哥華公園局擬向原住民道歉

[2018.07.25] 發表
溫哥華公園局將核算該局的殖民歷史,並準備向原住民道歉。 (公園局網站)

【明報專訊】1888年成立的溫哥華公園局就該局的殖民地歷史啟動核算(audit),包括從原住民手上奪取土地成立史丹利公園(Stanley Park),開闢海灘等行動,並準備就此向原住民作出道歉。但核算與道歉要到下屆公園局選出之後才有可能完成。

公園局是在前日(23日)晚上決議就殖民歷史作出核算,牽涉其中的包括海岸沙尼治(Coast Salish)的三個部族,Musqueam、Squamish、Tsleil-Waututh。

公園局說,核算所針對的行為包括從這些部族手上掠取祖傳土地。溫哥華的公園局在1888年成立,但這些部族自古以來已經在這些土地上居住作息,被掠奪的土地其後演化成溫哥華今天的史丹利公園以及眾多海灘;目前都歸公園局所管轄。

公園局主席麥金農(Stuart MacKinnon)更提出在核算之後,向原住民作出正式道歉,預計該核算將在未來一年由公園局職員與原住民聯手進行;最終報告將在未來兩年之內向新選出的公園局委員呈交。

他指出,對於沒有交出的土地所進行的佔領行為,為公園局對這些土地的管理權加添另一層意義,不僅是聯邦、就是在國際層面都承認,這些土地屬於原住民。

他又說,要展望未來,邁步向前,則需要承認先前犯過的錯誤,並且尋找機會,向本地的原住民作出道歉。

除了侵佔土地之外,報告又會研究各部族的歷史遺跡如何遭到重大破壞。公園局歷來所作出的決定中,沒有考慮到原住民對這些土地的認識。

公園局是在2015年與個原住民部族開會之後,籌劃和解,而道歉與核算的建議是和解行動的其中一個步驟。

更多加國新聞一
反醉駕組織促省府今秋引進網約車
【明報專訊】加拿大母親反醉酒駕駛組織(MADD Canada)、高貴林市長斯圖爾特(Richard Stewart)及溫市酒吧監察組織(Ba... 詳情
本那比率先執行出租地新法
【明報專訊】本那比市議會周一通過出租土地用途附例,確保所有出租樓宇(purpose built rental)在重建時,發展商必須能夠提供數... 詳情
全國下半年市道略改善 全年屋價升幅縮至1.8%
【明報專訊】據皇家銀行樓市新預測,全國下半年市道可望略為改善,全年計屋價力保不失。 今年首四個月,二手市場銷量一直下跌。該銀行市場展望... 詳情
國會山襲儀仗隊兵男子提堂 粗言穢語辱罵法官解僱律師
【明報專訊】日前在國會山莊被捕的男子周二提堂,他在庭上以粗言穢語辱罵法官,又要求解僱代表律師,法官則下令被告接受精神評估。 法官下令被... 詳情
等候移民申請聆訊遭拘押 改電子監控電話報告行蹤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周二宣布推出新措施,減少在等候移民申請聆訊期間被拘押者的人數,改用電子監控、電話報告行蹤及社區監察的方式,監控他們的行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