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26
    星期四

黃楚標中學校長署任逾期未認證 超教局期限一年 校董會:不排除換人

[2018.07.26] 發表
許振隆(左)被指在未達校長資歷下出任署理校長3年,他去年9月於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當署理校長。圖為他之前出席教聯會的記者會。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公營學校當校長必須具備「校長資格認證」,教育局設最長兩年寬限期,供未符資格者通過考核。香港升旗隊總會總監許振隆自2015年9月起先後在不同學校擔任校長3年,但被指一直未獲校長認證。許振隆一直只以「署理校長」身分任職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安排疑惹起部分教師不滿。該校校董會證實許仍在申請校長認證,認為只屬「時間問題」,但指尚未確定9月校長安排,不排除另覓人選。

署任須教局批准 限兩年取校長認證

許振隆曾任教福建(小西灣)中學多年,被指是時任校長、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的副手。許2015年9月轉投裘錦秋中學(屯門),跳升校長一職,去年9月轉職至位於東涌的黃楚標中學。不過,已擔任校長3年的許振隆,至今仍未取得校長認證,仍是「署理」狀態。

教育局稱,署理校長須於上任兩年內達到校長資格認證的3項要求(見表),局方會因應不同個案的特殊情?,考慮是否批准未有認證者出任署理校長。

校董會下月商9月校長安排

有自稱黃楚標中學老師的人以匿名投訴,指辦學團體教聯會聘請未有校長資歷的人做校長,質疑甄選準則及遴選機制。該校法團校董會主席黃均瑜稱,不清楚許振隆申請校長認證的進度,若他依然未有認證,不排除另覓校長人選,「(許)拿不到就請第二個,公開招聘,指定時間內取不到認證只能夠換人」。黃說暫未知9月新學年安排,需待下月校董會會議商討。

教師不滿 校董:經嚴謹程序聘請

黃楚標中學法團校董會成員黃錦良稱,得悉許振隆一直未取得校長認證,認為只是「差少少」,有信心許在9月前取得。對於有教師不滿安排,黃錦良強調教聯會經嚴謹程序聘請校長,用人唯才,「許振隆在裘錦秋中學(屯門)工作表現好,覺得其辦事能力、前線經驗都可勝任,有信心他可帶領黃楚標中學發展,才聘任他做校長」。黃錦良又稱,學校按程序向教育局申請讓許出任署理校長,沒違反程序。

中學校長會:獲聘始申請認證非罕見

中學校長會主席李雪英認為,校長認證只是其中一項聘任指標,不是「緊箍咒」令辦學團體不聘請沒有認證的人。她稱,申請任校長者得知獲聘後始展開申請校長認證程序,做法不罕見,她以副校長晉升為例,「副校長好忙,而且認證有效期只有5年,之後要再續期,因此好多人都會考量過,覺得有機會做校長才?手做認證」。

本報向許振隆查詢有關校長認證事宜,惟截稿前未獲回覆。許活躍於不同團體,2002年創辦香港升旗隊總會,一直是升旗會的核心人物,並曾任中史教師會、香港通識教育會會長。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團體:守則欠成效  九成新手媽接奶粉推銷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6月推出自願性質的守則,為製造及分銷商提供未滿3歲配方奶粉推廣指引,包括不應索取父母資料及邀請其參加活動等。團體調查發現... 詳情
母乳餵哺多迷思  傷風感冒不用停
【明報專訊】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以純母乳餵哺嬰兒至6個月大後,應添加固體食物,而餵母乳應至嬰兒兩歲或以上。社會上愈來愈多母親選擇餵母乳,惟充斥... 詳情
倡侍產假增至7日  修正案遭建制否決
【明報專訊】政府建議將法定男士侍產假由3天增至5天,其間僱員獲取八成薪酬。《2018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日開會,有議員分別提出修... 詳情
紅磡站北隧道滲水 連接位沒扭鋼筋 螺絲帽鋼筋不相容 港鐵認監督不足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紅磡北面連接隧道工程,早前被揭發有3處地方出現滲水問題。有線新聞昨天報道,當中接近紅磡站的兩個隧道連接界面,並沒有扭上... 詳情
手機信號消失 滑翔傘男仍失蹤
【明報專訊】周日在大嶼山大東山玩滑翔傘失蹤的44歲鍾旭華,至昨日仍未尋回。他所屬的香港滑翔傘協會指出,搜救行動仍然繼續,惟鍾的電話信號已因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