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26
    星期四

數百空頭公司組成「假供應鏈」
中國詐騙集團吸金百億

[2018.07.26] 發表

【明報專訊】近日四川警方破獲一起大型傳銷詐欺案,這個傳銷詐欺集團冒用「中國官方」的名義建立共享經濟組織,又自稱與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蘋果公司總裁庫克等知名人物有多次對話,藉此「詐」遍中國各地,非法吸金高達100多億元人民幣。

四川省眉山市公安局指,這個詐騙集團的首腦楊志偉等人利用「共享經濟」的名義進行傳銷活,在2017年與共犯成立「鑫圓共享經濟組織」,開設數百間以鑫圓、共享為開頭為名的空頭公司,建立包括建材、農業、礦業與傳媒等24條「虛構的供應鏈」。

開設「國家共享經濟創新交易示範中心」成為組織總部,利用國家平台、共享經濟等口號大量吸收民眾入會,並透過老鼠會的方式發展層層下線,短短1年之間就吸收22萬名會員,會員遍及中國各地,甚至遠到台灣、馬來西亞等海外地區都有受騙會員。

經警方連月調查,四川眉山警方於2018年1月22日集結500多名警力,兵分二路分別在成都與眉山展開收網行動,成功查封詐騙所用的空頭公司9間,並逮捕詐騙集團首腦楊志偉在內的82位嫌犯,估計不法所得高達100多億元。

更多中國新聞
華女澳洲失蹤兩月屍體被發現
【明報專訊】一名28歲的中國女子于琪(Qi Yu,音譯,上圖)今年6月在澳洲失蹤,據信她遭到室友殺害。當地時間25日,她的屍體在繁忙的高速公... 詳情
安徽破獲盜狗集團繳獲2噸毒狗肉
【明報專訊】安徽警方近日破獲一個盜狗集團,該犯罪集團累計盜竊並毒死300多條農村土狗,警方繳獲毒狗肉近2噸、弩槍2把、毒針200餘支。 ... 詳情
劉強東澳洲豪宅派對 男賓客涉性侵女模
【明報專訊】中國電商巨擘京東集團創辦人劉強東2015年在澳洲雪梨自家豪宅派對,一名男賓客徐龍偉(音譯,Longwei Xu)涉嫌性侵一名參加... 詳情
故宮展出文物僅為藏品2%
【明報專訊】故宮博物館館長單霽翔表示,現在故宮擴大開放面積、點亮宮殿、開放了城牆、拆除宮內原有的現代建築、提供大量的文創產品。近日,故宮南大... 詳情
沱江艦首進行雄風三型導彈射擊
【明報專訊】台媒近日報道,7月15日,台灣海軍在九鵬外海實施新型精確制導武器射擊,「沱江艦」首度進行雄風三型導彈射擊,並命中目標。 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