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27
    星期五

世貿會議中美激烈交鋒 美指華操控經濟 華批美妖魔化中國

[2018.07.27] 發表
美國駐世界貿易組織大使謝伊(右,Dennis Shea)在世貿組織會議上中國大使張向晨(左)言詞交鋒。

中美貿易戰蔓延至世界貿易組織,雙方在世貿會議上激烈交鋒,美國指控中國操控經濟,實行保護主義,中方就批評美國將中國妖魔化。

世貿在周四舉行暑期休會前最後一次會議,美國駐世貿大使謝伊在會上提交報告向中國開火,令會議充斥火藥味。他批評中國自稱堅定守護自由貿易體系,但實質是保護主義,對中國來說「經濟改革」只是完善黨及政府對經濟的管理及強化國有企業,又指中國的汽車、油產品及鋼鐵等市場規模都顯示中國已不再是發展中國家,對貿易及投資的操控已經不能再容忍,若世貿想保持對全球貿易體系的影響力就必須改革。謝伊說:「中國自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並未邁向更完全接受以市場為基準的政策和措施。」

根據美國代表團分發的講稿,他又說:「事實上,正好相反。國家在中國經濟所扮演的角色持續增加。」

謝伊提出一份報告,名為「中國擾亂貿易的經濟模式」。他表示:「儘管中國一再自稱堅定捍衛自由貿易與全球貿易體系,其實中國是世界上貿易保護主義和重商主義最嚴重的經濟體。」

除了關稅問題,雙方也相互較勁,希望世貿組織接受他們的看法:美國認為中國作弊,經濟仍由國家控制;北京則自稱切實遵守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時同意的規則。

謝伊表示,中國由國家主導經濟的作法對貿易和投資造成傷害,「讓人無法再忍受」。他說,中國的法律只是國家的工具,法院也只會對共產黨聽命行事。他指出:「對中國而言,經濟改革意味讓政府和共產黨更能夠管控經濟,以及強化公部門,尤其是國有事業。」

中國大使張向晨表示,謝伊的談話帶有火藥味,但美方並無證據支持中國由國家控制企業的說法。他在給路透社的聲明中說,美國想把中國妖魔化以減輕自身壓力,但若以為中國會就此屈服,接受量身打造來束縛中國的規則,只是幻想。

張向晨又指謝伊的指控毫無根據,嘗試向世貿成員國灌輸國有企業應受世貿補貼規例監管的概念,但其實世貿早已有裁決否定這個說法,強調中國的國營企業是自負盈虧的自主個體,部分工業出現產能過剩是金融危機令需求下降所致,跟中國無關。

美國總統特朗普指控中國採取不公平貿易措施及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連番對中國祭出關稅懲罰,中國則鎖定美國的農產品反擊,雙方爆發牽涉價值數百億美元商品的貿易戰。(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一
美國和歐盟劍拔弩張之際突然停火,對同樣陷入貿易戰的中國有何啟示? 不少分析傾向相信,這對北京不是好消息,認為特朗普只是不對付歐盟,以騰... 詳情
《華爾街日報》分析,美國與歐盟25日意外宣布和談,傳達出首個重要訊號,即美國總統特朗普其實對展開市場開放談判抱持開放態度,而他送出橄欖枝,其... 詳情
在貿易戰陰霾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周三訪問白宮,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達成「停火」協議。雙方宣布同意不會升級貿易爭端,也不會實施新關稅,並尋求解決... 詳情
卑詩度假屋1年漲價近2成
【明報專訊】一項度假地產報告指出,本省度假物業樓價過去一年平均上漲接近20%,一些熱門度假勝地例如溫哥華島的托芬奴(Tofino)臨海度假物... 詳情
度假物業可豁免外國買家稅
【明報專訊】有熟悉中國買家投資地產心態的經紀解讀,本省度假物業價格暴漲的原因,與度假物業不在實施20%外國買家稅的範圍有直接相關。經紀還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