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1
    星期三

全國最宜居50城市 卑詩僅佔3席
安省奧克維居首 溫哥華排88位

[2018.08.01] 發表
安省奧克維罪案率低,被選為加國最佳居住城市。(網上圖片)

n【明報專訊】加國一財經及生活網上雜誌昨日公布2018年度全國最佳居住城市排行榜,渥太華雖在過去兩年是全國最佳,但今年遭安省奧克維(Oakville)奪走冠軍,指它在罪案率和人口增長佔優。卑詩只有三城市在前50名以內。

負責Moneysense雜誌該排行榜的布勞內爾(Claire Brownell)指,奧克維是在多倫多市郊,「它有一美譽,為富翁居住的地方,一幢在湖邊的大宅,在兩年前已賣6500萬元。」

她稱自己在奧克維長大,在90年代時期它並非一個很多元的地方,但現已改變,「在過去10年,奧克維的少數民族比例由18%升至30%。說非英語或法語的人口現佔30%,而它在雜誌的另一項新加拿大人最佳居住榜上也脫穎而出。」

據雜誌資料指,去年排第15位的奧克維,人口約20.9萬,住戶收入中位數有11.2萬元,罪案率為每十萬人有2133宗。

雜誌分析加國415個城市在10類別的表現,包括財富及經濟、可負擔程度、醫療、人口增長、稅項、罪案數字和天氣等,各項佔分數的比重不一,城市滿分為100分。報告視財富及經濟和可負擔程度這兩項為最重要,因此比重最高,城市在這兩項最多可各有20分。

天氣和醫療分別佔10分及11分,天氣會看城市每年下雨日數、在零度以下日數及20度以上的日數等;而醫療會考慮家庭醫生及專科醫生與城市人口的比例,亦會查看輪候手術時間等表現。

布勞內爾說,其實奧克維以少於1分險勝第二位的渥太華。奧克維的罪案和人口增長方面較渥京為佳,而渥京在交通運輸方面卻較優勝。

她續指,雜誌以一般居民注重什麼來考量各類別的比重,而最重要的財富及經濟和可負擔程度其實互相制衡,「你想要一個地方能賺得好收入和有一份好工,並仍能夠負擔得起生活,如租金和房屋屬可負擔」,溫哥華和多倫多正因此在排行榜較低位置。

於頭50名最佳居住城市中,安省的城市佔一半(25個),魁省及阿省分別佔11個和10個,卑詩只有3個城市,分別是聖約翰堡(Fort St. John,第15位)、威士拿(Whistler,第20位)和史高米殊(Squamish,第49位)。草原省份只大一個,為沙省的Weyburn排第33位。溫哥華市全國排88。

更多要聞二
加國醫療非免費 典型家庭年付1.3萬
【明報專訊】「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少加拿大人以為政府提供免費醫療﹐其實不是。菲沙研究院昨天發表研究報告指﹐加國健康護理並非免費﹐本國國民... 詳情
宏利金融,啟康藥房,藥用大麻,保險計劃,受保人
【明報專訊】加拿大最大壽險公司宏利金融(Manulife Financial Corp)周二宣布,該公司將伙拍啟康藥房(Shoppers D... 詳情
17歲少年撞警車被警犬制服
【明報專訊】17歲少年前晚在溫哥華駕車逃避警察追捕,故意撞上警車,使一名警察受輕傷後,拔足逃跑躲藏入民居。最終在警犬的協助下,警方逮捕了這名... 詳情
卑大研究﹕逾1/3行人用手機分心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的工程師分析,使用如手提電話等流動裝置對行人造成的影響,並發現逾三分之一行人因不同形式使用手機而分心,他們橫過... 詳情
敘難民女童失足落水溺斃 新移民溺水致死風險高
【明報專訊】一名8歲敘利亞難民女童最近在魁北克溺死,凸顯兩項研究得到的結論,即加拿大的新移民比起本土出生人士,死於溺水的風險更高。 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