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2
    星期四

終身囚犯欲減刑 涉伙女友偽造感謝信

[2018.08.02] 發表

【明報專訊】被判終身監禁的服刑中囚犯欲為減刑,前年涉教唆女友偽造信件,聲稱信件是前年牛頭角時昌迷你倉火災中殉職消防員的遺孀撰寫的感謝信,惟交予懲教署後遭揭發。囚犯與女友昨被控偽造及協助及教唆偽造、使用及協助及教唆使用虛假文書共4項罪提堂。案件押後至9月27日答辯。

兩被告為報稱任職侍應的羅嘉慧(41歲),以及在石壁監獄服刑中的陳浩基(43歲)。辯方申請兩被告暫毋須答辯,讓兩被告索取法律意見。首被告羅嘉慧獲准保釋,保釋條件包括不得探望或接觸次被告陳浩基。

扮迷你倉火災殉職消防遺孀寫信

據了解,兩被告為情侶關係,次被告被判終身監禁,前年因想減刑而教唆女友偽造信件,聲稱他曾寫慰問信予前年時昌迷你倉火災中殉職的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遺孀,其後聲稱遺孀回信感謝次被告,惟該信被懲教署發現是偽造。據報道,次被告於1999年被判終身監禁,至今已經服刑約18年。

控罪指出,次被告前年7月31日協助、教唆、慫使及促致首被告在前年8月製造及使用一份聲稱是「Mrs Cheung Lydia」發出的信,意圖使用該文書而誘使懲教署長接受該文書為真文書,並因接受該文書為真文書而作出或不作某些作為,以致對其他人不利。案件押後至9月27日答辯。

大律師陸偉雄指出,囚犯呈上一封別人的感謝信,對減刑「完全沒有作用」。他說,終身監禁囚犯可向長期監禁刑罰覆核委員會(下稱委員會)覆核刑期,委員會會就囚犯干犯的罪行的性質、有多大悔意、再次犯罪的可能、獲釋後的自新前景等,考慮會否寬減無限期刑罰。

根據委員會的資料,委員會每季會召開一次覆核刑期會議,會查閱囚犯的懲教報告、刑事紀錄、社會福利報告及法庭紀錄等,而強制終身監禁的人由刑期開始日起計的第5個周年後,會盡快作第一次覆核,其後每兩年覆核一次。

【案件編號:WKCC3406/18】

更多港聞
港大追蹤研究 語言認知情緒評分  全日半日制幼園生發展無差別
【明報專訊】不少本地家長偏好全日制幼稚園,認為對子女成長有幫助,但香港大學研究認為或只是家長謬誤。港大的調查顯示,受訪家長幾乎一面倒認為全日... 詳情
【明報專訊】長全日制班幼兒每天朝早8時上學,展開一天學習生活,他們在幼稚園內上課、早午膳、午睡、做運動等,逗留至少8小時。香港小童群益會樂緻... 詳情
九巴剷行人路撞死人  車長稱因誤吃芝士過敏
【明報專訊】九巴車長前年駕駛巴士在尖沙嘴剷上行人路,撞斃年輕女途人,他昨就危險駕駛引致他人死亡罪受審。當日在場調查的警員供稱,車長向他表示事...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昨日繼續舉行聽證會。有九巴前員工稱,九巴曾於2013年就全港29個危險急彎制訂安全指引,惟新管理層... 詳情
私家車撼山 後座乘客頭撞擋風玻璃亡
【明報專訊】大嶼山嶼南路發生奪命車禍。一輛私家車昨午駛至長沙附近時失控越線撞向山坡,後座男乘客疑沒扣安全帶,被拋前撞向擋風玻璃,頭部重傷不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