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9
    星期四

中方反制美 互徵160億美元貨關稅
8.23同步實施 白宮明言針對中國製造2025

[2018.08.09] 發表
油籽業分析刊物《油世界》表示,如果貿易戰得不到解決,加上南美大豆供應將減少,中國可能在未來幾周被迫再度開始購買美國大豆。圖為8月6日,巴西大豆在江蘇南通一個港口卸貨。 (法新社)

中美貿易戰繼續升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周二宣布對價值約16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25%關稅的產品清單,將從8月23日起開始徵收。中國商務部昨日表示,中方為維護自身正當權益和多邊貿易體制,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制,決定對160億美元自美進口產品加徵25%關稅,並與美方同步實施。明報記者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美國時間周二在官網宣布對華進口產品徵稅清單。這次清單是根據「301條款」被加徵25%關稅的約50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第二部分,第一部分、價值約34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已在7月6日加徵關稅。

美國之音報道,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表示,6月15日宣布的該批關稅清單中包含284種產品,其中有279種經過諮詢期後被保留。美國政府及後在《聯邦公報》網站上正式公布產品清單,並列明為具體產品申請豁免的程序。

剔除5類商品 美﹕免重挫經濟

第二批加徵關稅清單包括中國的電子產品、塑膠製品、化學品和鐵路設備等,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表示,這些商品受益於「中國製造2025」計劃。路透社報道,經過46天的公共諮詢和審議期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將原定清單的一些項目剔除,理由是將「對經濟造成嚴重傷害」。剔除的商品包括貨櫃、浮動船塢,以及切分木材、骨頭和硬塑料的切割機和切片機、超薄切片機和海藻酸等5類商品。

最新的160億美元徵稅清單將衝擊來自中國的半導體產品,但其中許多產品中使用的基礎晶片原產地是美國、台灣或韓國。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決定將該項產品保留在課稅清單內表示失望。SIA主席John Neuffer在聲明中稱,「我們已經以最強烈的措辭向政府表明,針對從中國進口的半導體徵收關稅將損及美國晶片商,而非中國晶片商,且對阻止中國存在問題和歧視性的貿易措施毫無幫助。」

對於美國升級貿易戰的做法,中國昨日也立即反擊。商務部昨日在官網發布聲明,稱美方「又一次將國內法凌駕於國際法之上,是十分無理的做法」。商務部表示,中方為維護自身正當權益和多邊貿易體制,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制,決定對160億美元自美進口產品加徵25%的關稅,並與美方同步實施。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昨日也發布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的公告。公告指出,根據《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關於對原產於美國5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的公告》, 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清單二的商品,自2018年8月23日0時01分起實施加徵關稅。該批商品包括航空油、煤和天然氣等能源,以及部分醫療機械。

更多中國要聞
環境部水質報告 珠江口列極差
【明報專訊】生態環境部本周發布《2017中國近岸海域生態環境質量公報》,相關水質監測和統計雖無納入港澳台的資料,但臨近香港的珠江口水質被列為... 詳情
九寨溝震後一年 舊景點現新貌
【明報專訊】昨為四川九寨溝地震一周年,受損景點逐漸恢復,諾日朗瀑布等重新開放。九寨溝管理局指出,世界自然遺產遭遇嚴重災害後能夠恢復及保護,全... 詳情
多元化避暑遊 「北上南下」「火爐城市」出遊需求最旺
【明報專訊】持續的高溫天氣帶熱了「避暑航班」,讓暑期檔旅遊成為消費新寵,催生避暑經濟。 日前,中國旅遊研究院發布的《2018中國避暑旅... 詳情
暑期親子遊 家長捨得掏腰包
【明報專訊】進入8月,各大旅遊機構也加速了衝刺的步伐,爭取在暑期旅遊市場這塊大蛋糕上繼續搶佔剩餘的分額。夏令營、樂園遊、科普遊、名校遊……名... 詳情
居民消費榜出爐 上海人最能花
【明報專訊】國家統計局公布的31省分居民人均消費支出數據顯示,上海、北京、天津上半年居民人均消費支出排名前三。其中,上海上半年居民人均消費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