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8
    星期四

稻香「太湖大閘蟹」非自太湖 全線停售 供貨商指「口頭上錯誤」

[2018.11.08] 發表
購自沙田稻香的大閘蟹(右)重四O,蒸熟後蟹殼仍帶綠色,香味較淡。而老三陽從江蘇洪澤湖入口的大閘蟹(左)蒸熟後呈橙紅色。(鄧宗弘攝)
旺角荷李活商業中心稻香的餐牌,列明有售「浙江太湖大閘蟹」,每隻28元。(曾憲宗攝)
本報近日向5間稻香查詢大閘蟹來源,其中位於旺角雅蘭中心3樓的分店(圖),有店員引述廚房員工指該店大閘蟹來自太湖。不過,稻香供應商三陽泰昨證實稻香所售大閘蟹不是來自太湖,會向稻香道歉。稻香集團昨指正向供應商查詢來源,並決定暫時停售大閘蟹。(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本港前年驗出內地大閘蟹含超標二噁英後,大閘蟹供港常遇阻滯,暫僅兩個蟹商經韓國進口7批內地大閘蟹,全沒太湖供應,但連鎖食肆稻香卻售「浙江太湖大閘蟹」,每隻堂食28元。本報向其5間分店查詢,當中3間聲稱貨源是太湖。但稻香供蟹商三陽泰昨向本報承認貨源不是太湖,與稻香有「口頭上的錯誤」。稻香集團指正了解貨源詳細說明,暫時停售大閘蟹。虛假商品說明有可能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海關正了解事件,並稱會採取所需行動。

菜單報紙廣告稱源自「浙江太湖」

本報接獲業界投訴,指稻香所售大閘蟹不是源自太湖。本報記者在過去兩日以顧客身分到5間位於杏花h、油麻地、旺角及沙田的稻香分店,查詢大閘蟹來源地,當中3間的店員明確表示大閘蟹來自太湖,堂食28元一隻,外賣68元,並聲稱大閘蟹來自「浙江太湖」。有店員更以寫明「浙江太湖大閘蟹」的菜單及報紙廣告,向記者推銷(見另稿)。

僅兩蟹商內地進口 指無供應稻香

不過,現有兩個內地蟹供應商無進口太湖蟹。據食物環境衛生署,截至本月6日,有6批產自內地的大閘蟹已推售,另有一批次產自內地的樣本仍在測試,這7批內地大閘蟹來自兩間入口商。蟹商老三陽及成隆行分別向本報表示,全港只有該兩店經韓國轉運內地大閘蟹來港,貨源是江蘇洪澤湖,兩店都沒供蟹予稻香及其供應商三陽泰。

三陽泰稱來自江蘇洪澤湖

記者昨到三陽泰門市以顧客身分查詢,店員表示全部大閘蟹均來自日本,「現在沒有內地蟹的,因為拿不到證,暫時未有,市面上的蟹都是這樣的了」,又介紹記者吃日本蟹,表示味道沒有分別。

然而,記者其後表明身分向三陽泰查詢,負責人翁先生表示其大閘蟹來自江蘇,早前與稻香有「口頭上的錯誤」,其大閘蟹來源地並非太湖,而是江蘇洪澤湖。翁表示與成隆行共用內地衛生證明,蟹源來自成隆行,又指已向稻香提交道歉聲明。本報要求三陽泰提供衛生證明及相關單據,翁先生昨午約5時稱稍後提供,結果至昨晚截稿仍沒提供相關資料,他解釋昨不在公司,沒有文件在身。

指共用內地衛生證明 蟹商否認合作

對於三陽泰上述說法,成隆行負責人蔡先生稱,「從來無這樣的事」,否認與三陽泰合作,更稱沒賣大閘蟹給三陽泰,籲三陽泰大可展示其衛生證明或者單據。

稻香集團昨回應,今年大閘蟹供應商是三陽泰,現正與供應商進一步了解貨源的詳細說明及諮詢法律意見,為審慎起見,暫時停售大閘蟹,又對顧客造成不便深表歉意。

業界:早獲通知太湖蟹不能進港

成隆行負責人蔡先生指出,業界早已收到通知,今年太湖蟹不能進口香港。新三陽負責人陳眺明則稱︰「國內準備取締湖泊養殖場,以保護水質,現在於太湖沒有人養殖大閘蟹。」

海關回覆指現正了解事件,並會採取所需行動。海關解釋,《商品說明條例》並沒有強制規定在貨品或包裝上必須列明其產地來源資料,但商戶如就有關貨品作出虛假或具誤導性達關鍵程度的陳述,可構成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5年。海關又表示會密切留意市場銷售情G,並已加強巡查。海關提醒市民,若發現懷疑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的事宜,可致電24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電郵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

明報記者 黃心悅

更多港聞
無屍案切肉員謀殺罪成  肢解前妻親戚  今早判刑
【明報專訊】六旬女保安前年5月下班後,叮囑兒子煮飯共晉晚餐,惟自此失去蹤影。警方兩周後拘捕其姨甥的前夫、任職切肉員的內地漢,懷疑他殺害女保安... 詳情
【明報專訊】兩年前一個晚上,陳浩文聽從母親吩咐煮好晚飯,等候辛勞工作的母親回家用膳,卻一直等不到她的蹤影。連日尋母,甚至在社交網站呼籲大眾協... 詳情
【明報專訊】一架由警員擁有的電單車,於今年1月被發現以假車牌停泊在月租停車場,該警員涉嫌未能在21日內提交涉案司機身分資料,被控一項沒有按照...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醫院急症科顧問醫生涉嫌於今年7月非禮女實習醫生,案件昨在屯門裁判法院提堂。被告暫毋須答辯,裁判官應辯方申請,將案件押後至下月... 詳情
前指2015年收工人剪筋報告 昨稱不知誰剪 泛迅負責人遭夏正民斥不誠實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聆訊踏入第13日,負責月台層板紮鐵工程的分判商泛迅負責人潘偉山繼續作供。潘兩日來的口供前言不對後語,前日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