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2
    星期日

莫迪左右逢源 網上貼文見親疏

[2018.12.02] 發表
G20峰會舉行期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印度總理莫迪(左起)舉行三方會談,討論印太合作。(路透社)

印度總理莫迪出席20國集團峰會期間左右逢源,先出席與美國和日本的首次三邊領袖峰會,促進印太海上合作,隨後出席與俄羅斯和中國領袖峰會。不過,看待這G20場邊的兩場重量級領袖峰會,從莫迪在Twitter的貼文內容可看出親疏有別。

稱日美印峰會「JAI」 意思「勝利」

莫迪說,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的三邊峰會為「JAI」(日本、美國和印度的英文開頭字母)。JAI在印地語(Hindi)中有「勝利」的意思,言外之意非常明顯。莫迪在貼文中表示,JAI峰會象徵3個友好國家聚在一起,別具歷史意義,因為這是JAI峰會偉大的開始,峰會目的在促進印度太平洋地區的連通、海上合作和穩定。

中國近年在印太地區擴張影響力,特朗普政府今年提出「印太」新戰略觀,希望透過與印度、日本和澳洲的四邊聯盟遏制中國。莫迪雖多次強調印太地區必須擁有包容性,不針對任何國家,但印度近來持續強化與美、日和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的安全合作,被視為有對抗中國在南亞與印度洋地區擴張的意味。

開中俄印峰會 簡短提及

在結束JAI峰會後約5個小時,莫迪又在G20場邊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第二次印、俄、中三邊峰會,是首次印俄中三邊峰會相隔12年後再次舉行。莫迪在Twitter上簡短提到,他和兩人討論廣泛議題,進一步鞏固三國邦誼,促進世界和平,但內容明顯不及提到JAI的篇幅。

習近平與莫迪見面時,提出向印度增加出口農作物,並從印度增加入口大米、糖、油菜籽和豆粕。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墨國新總統就職前夕 美領事館驚傳爆炸
【明報專訊】美國駐墨西哥第2大城瓜達拉哈拉領事館遭爆裂物攻擊。攻擊發生時間敏感,因幾小時後,美國副總統彭斯和第一千金伊萬卡抵墨出席新總統就職... 詳情
老布殊一屆總統風起雲湧
美國第41任總統老布殊上周五(11月30日)辭世,享年94歲。他任內適逢冷戰結束等多事之秋,其冷靜平穩的處事方式令世界得以避免陷入混亂之中,... 詳情
布殊家族顯赫 出產總統議員州長
布殊家族王朝是繼甘迺迪家族後美國近代最重要的政治世家,老布殊更被視為王朝核心,在他上下共誕生了兩名總統、國會議員和州長。老布殊父親曾任參議員... 詳情
老布殊及長子小布殊均曾登上總統寶座,一同擁有過政治上最高成就,但父子關係並不如意。小布殊在2014年推出的傳記《抉擇時刻》中,提到年少闖禍後... 詳情
黃背心運動失控蔓延比利時
【綜合報道】法國「黃背心」(yellow vest) 運動當地時間周六(1 日)掀起第3波街頭示威行動,民眾要求總統馬克龍(Emmanue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