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2
    星期日

美批華侵蝕他國主權 魏鳳和料今演說反擊

[2019.06.02] 發表
美國署理國防部長沙納漢(左)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右),昨日在「香格里拉對話」的部長級圓桌會議上握手。(路透社)
多國代表和國防部長昨日出席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法新社)

【明報專訊】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周一將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上發表演講,外界預估他將回應美國署理國防部長沙納漢(Patrick Shanahan)昨日在演講中對中國的指摘。沙納漢暗批中國要為一系列破壞亞洲穩定的活動負責。中方同日表示,對美方發展穩定的兩軍關係願望表示歡迎,但堅決反對美方在涉台和南海問題上的錯誤言論。

美代防長暗批華南海建島

沙納漢昨在提到中國時表示,中國必須結束侵蝕其他國家主權行為,與其他亞洲國家合作。他又稱,華府非常關注網絡攻擊和知識產權被盜問題,批評中國通訊設備製造商華為與中國政府走得太近;又強調美國堅定維持對印太地區的承諾,未來5年將大力投資發展軍事科技。

沙納漢還稱,「或許對這個區域各國重要利益的最大長期威脅來自一些行為者,他們試圖破壞,而非維護以法規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又說如果行為持續,「全球公域的人造建築物可能成為收費站」。

華:堅決反對

涉台南海錯誤言論

雖無特別指明,但路透社報道稱,沙納漢「顯然意指中國在南海興建人工島嶼一事」。

對於美方的指摘,出席對話會的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邵元明,昨日下午表示,中方對美方繼續發展穩定的中美兩軍關係的願望表示歡迎,但堅決反對美方在台灣與南海問題上老調重彈,發表錯誤言論。他指出美國近來一系列涉台消極言論,違反一中原則和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危害中國主權和安全,也向台獨勢力釋放嚴重錯誤信號。中國軍隊亦將不惜一切代價,堅決捍衛國土。

邵元明重申中國對南海諸島及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主權,各國在南海航行與飛行活動一直保持暢通無阻。強調美國艦機頻繁駛入南海偵察和針對性軍事活動,不利於地區和平穩定。中方根據形勢部署必要的防禦設施,既是主權國家的權利,也是針對挑釁的必要回應。

更多中國新聞
雄安第二輪拆遷 徵54村逾5萬畝地
【明報專訊】河北雄安第二批徵遷安置工作上周五宣告展開,消息人士透露,此次涉及容縣、雄縣、安新縣3縣共計54個村落。其中整體搬遷村落有10個,... 詳情
憂非洲遊客誤會 長沙撤「掃黑除惡」標語
【明報專訊】內地展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央掃黑除惡督察組分赴各地,監督嚴打黑惡勢力的情況。不過,近日湖南長沙卻被發現正清理掃黑除惡標語,... 詳情
中山大學鼻咽癌新療法 失敗率減半
【明報專訊】昨日,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宣佈,該中心首次證實利用雙藥療法聯合新療法治療局部晚期鼻咽癌,可將患者3年無瘤生存率提高8.8%。此前... 詳情
超聲波遙控警犬執行任務 北京警方申專利
【明報專訊】北京公安公交總隊上周六(1日)組織中小學生及家長走進警犬基地,觀看警犬搜爆、搜毒、搜汽油、移物、超聲波訓練等9個科目的演練,警犬... 詳情
12人跨省拐賣兒童罪成獲刑 母女主犯判死
【明報專訊】山西省陽泉市中級人民法院周五(5月31日)對12人跨省拐賣兒童、收買被拐兒童一案進行一審公開宣判,一眾被告罪成獲刑,案中一對母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