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8
    星期日

上環遊行上訴被駁回 劉鬖J籲赴遮打集會

[2019.07.28] 發表

【明報專訊】警方早前向今日上環遊行及於中山紀念公園的集會發出反對通知書,但可在下午3時至11時在遮打花園集會;遊行發起人劉鬖J昨日向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提出上訴,但遭駁回。劉鬖J向本報表示,很想繼續遊行,但見昨日元朗和平參與活動的市民被警方冷血對待,打至頭破血流,令他擔心呼籲今日遊行會有市民受傷,他會視乎情G才決定會否作遊行呼籲;若有市民堅持繼續遊行,會支持他們。他強調在遮打花園的集會合法,呼籲市民出席。

上訴委會倡遊行「倒轉行」 未達共識

警方的反對通知書提到,遊行地點和附近道路,曾發生參與者、記者及警員嚴重受傷、大規模破壞社會安寧、暴力等事件;基於近來集會或遊行後發生的嚴重衝突,以及近日社會氣氛,警方有理由相信劉鬖J無能力確保參與者和市民人身安全。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駁回劉的上訴,維持警方的建議,認為劉的遊行路線對公眾秩序安全構成嚴重威脅,故駁回上訴。

昨日的上訴,委員會一度建議遊行路線「倒轉行」;警方代表認為遊行路線屬高危地點,太接近中聯辦、西區警署和中區警署,相關地點在近期遊行後受破壞,他們又反建議遊行由北角英皇道遊樂場出發,終點為維園中央草坪。最終未能達成共識。

劉鬖J強調今日在遮打花園的集會合法,「可能是最後一次合法的反送中集會」,他會確保參與者和平安全,呼籲市民參與,亦會安排30個或以上的糾察維持秩序。原定遊行終點附近就是中聯辦大樓,被問到會否呼籲示威者不要衝擊中聯辦,劉稱警方已向遊行發出反對通知書;若有遊行,不是他可控制範圍,又指如有任何衝突是警方責任。

劉兆佳稱上周日無警守中聯辦「奇怪」

上周日民陣遊行後,有示威者圍堵中聯辦,並向國徽扔黑色漆彈,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稱,當日沒有警力部署在中聯辦的情G很奇怪,當日網上一早已有人揚言會去中聯辦示威,「點解無警察在中聯辦門口做防衛呢?」他說,塗污國徽的行為令不少內地人民憤怒;又稱若有人衝入中聯辦,更可能造成人命傷亡,令局勢更趨嚴峻。他不猜測沒有警方守衛中聯辦的原因。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紐約時報》報道,Telegram上專門對香港警察「起底」的「老豆搵仔」群組,其中一名網民上周涉嫌「串謀或教唆謀殺」被捕,指... 詳情
嶺大千人促罷免校董何君堯 校長允就元朗襲擊開會
【明報專訊】上周日(21日)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嶺南大學校董何君堯被揭發事前曾與白衣人握手,引發風波,一批嶺大學生及校友昨在校內集會,要求罷... 詳情
【明報專訊】各界繼續就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聯署,近千名建築師就7月21日元朗襲擊事件實名聯署發聲明,指政府繼續迴避問題根源,事件已是以暴力製... 詳情
防止自殺會:近兩月求助大增 156宗涉社會事件
【明報專訊】反修例引發連串示威衝突,社會矛盾劇烈,不少人情緒受困。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在6月至7月收到的求助數字顯著上升,由今年3至5月共... 詳情
老翁被指機場集會施襲 內地誤傳為丘成桐
【明報專訊】航空界從業員前日在機場一號客運大樓接機大堂發起「和你飛」集會,一名老翁被指襲擊一名集會者,遭多人攔截,更驚動警方到場。內地網民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