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02
    星期三

警實彈射中五生 險中心臟 示威者追打警員 盧偉聰:開槍合理合法

[2019.10.02] 發表
警署警長拔槍指向一名示威者(左),遭該示威者以疑似鐵通擊打其持槍右手,警署警長此時近距離開槍,射中示威者左胸。(港大學生會校園電視截圖)
多名警員在油麻地窩打老道與彌敦道交界遭數十示威者圍毆,其間警員兩度開槍示警(未知是否圖中警員),兩名被打至血流披面的警員亦擎槍阻嚇示威者。(米報提供)
大批示威者包圍一輛停泊在彌敦道與窩打老道交界的警車,警員下車後走向示威者,反被包圍,其中一警向天開槍示警(箭嘴示)。

【明報專訊】有網民昨日趁十一國慶發起「六區開花」,結果演變成多區激烈警民衝突,警方在荃灣兩處、黃大仙及油麻地共4地開槍,發射6槍實彈,其中有示威者在荃灣追打警員時,被一名警署警長近距離開槍射中左胸倒地,子彈相距心臟3厘米。警方表示,中槍青年18歲,「左邊膊頭附近」位置受傷。這是反修例風波近4個月以來警員首次以實彈射擊示威者。

此外,警方昨日出稿,形容示威者的破壞屬「暴動行為」。

傷者18歲何傳耀學生

關注組轟行刑式圖謀殺

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反修例關注組及民間團體發表聯合聲明,批評警方在荃灣近距離對準中五同學的左胸開槍,形容是「以實彈行刑式意圖謀殺香港市民」。

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兩名副校長於事發後到醫院了解,證實傷者是該校中五學生曾志健(音)。消息稱中槍者左邊肺部中彈,子彈在心臟左邊約3厘米位置,昨晚轉送伊利沙伯醫院心胸外科,接受手術取出子彈,情G仍危殆,但無生命危險(見另稿)。

全日4地6發實彈

盧:射左邊膊頭附近

警務處長盧偉聰深夜見傳媒表示,荃灣開槍警員在電光火石間受襲,開槍是希望保護自己和同事的生命,在短時間做決定;同袍受襲擊之下採取這行動「是合理合法」。他回應稱開槍距離非由警員決定,是施襲者在近距離,警員沒有選擇,又形容子彈射向傷者「左邊膊頭附近」。

盧稱昨日警員在4個地方共開了6槍,即荃灣大河道鱟地坊1槍、油麻地兩槍、荃灣沙嘴道及黃大仙沙田坳道共3槍。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對警方處理示威手法表示震驚,敦促警方檢視執法手段,防止有更多性命受威脅。

警持槍右手遭疑鐵通擊中

綜合網片,可見曾志健中槍事發前,有大批示威者追打多名警員至鱟地坊,其中一名警員突然拔槍指向示威者,並趨前數米,遭示威者以疑似鐵通擊中持槍右手,該警員亦幾乎在同一時間開了一槍,擊中該示威者,而開槍警當時左手持有防暴用的長槍。槍聲響起後,一眾示威者後退,一名倒地警員站起並後退。與此同時,另一名持槍警員趨前,將一名示威者按倒在地,正在退去的示威者向警員方向投擲一枚汽油彈。

本報記者昨在現場所見,昨午約3時半,荃灣的示威者與防暴警察在海壩街的對峙出現拉鋸局面。約20名防暴警察在海壩街與大河道交界設下防線,示威者則於50米外的海壩街與ㄖ茧韞甈伈]路障。警方不斷向示威者發射催淚煙,示威者則向警方投擲汽油彈及磚頭等,拉鋸戰持續逾半小時;至4時許示威者向警方推進,警方退至內街鱟地坊。

雙方一度拉開了兩三個身位距離,有防暴警察拔槍並行近示威者,遭其中一名示威者以鐵通擊中持槍右手,該名警員亦開槍,近距離擊中示威者左胸。示威者中槍後大叫心口痛,並除去面罩,面色漸轉蒼白,旁邊有示威者大叫「手足唔好死呀」。有警方救護人員上前為他戴上氧氣罩及急救,約15分鐘後傷者由救護員以擔架H送上救護車。

警消息:當時寡不敵眾

警方消息稱,在鱟地坊開槍的警員為隸屬機動部隊的警署警長,形容事發時一隊警員寡不敵眾,退入卓明大廈暫避,走得較慢的一名警員跌倒及遭圍毆;該警署警長見狀拔槍戒備希望拯救同袍,但示威者用疑似鐵通打向該名警署警長的手,警長再發警告後開了槍。

泛民斥似攻擊多於自衛 建制譴責暴力示威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晚上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警方不必要將武力升級,批評警員近距離開槍,似攻擊多於自衛。

建制派議員亦發出聯合聲明,嚴厲譴責激進暴力示威者。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催淚彈對燃燒彈 多區激戰25警傷
【明報專訊】示威者昨在全港多區與警方激戰。屯門有激進示威者向警方淋腐蝕液體,警員胸膛及手被灼傷,至少4間傳媒的記者受波及,有人要留院。示威者... 詳情
國慶前搜捕51人 檢200汽油彈材料 查灣仔住宅 兩男危坐簷篷消防游繩救回
【明報專訊】警方三大「王牌部門」商業罪案調查科、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及毒品調查科前日起突擊搜查全港48個處所,拘捕51人,檢獲可... 詳情
警重兵護西環 示威者狾h區中資機構
【明報專訊】昨日多區示威中,中資機構如中國銀行、中旅社和部分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的辦事處,均成為示威者破壞的對象,而港島有示威者更一度計劃前往位... 詳情
女示威者被制服 警拖樓梯口掌摑
【明報專訊】國慶日警民衝突期間,警方使用武力再惹爭議。有傳媒片段顯示,屯門有女示威者被制服在地後,被拖至樓梯口,並遭警員掌摑至少一巴,記者在... 詳情
港鐵47車站關閉 荃灣線馬鐵停駛 20站受損報警 服務今未必恢復
【明報專訊】昨日6區集會示威演變為全港衝突,各區烽煙四起,警民對峙及衝突不止,全港交通陷入癱瘓,當中港鐵在昨日示威前已宣布關閉11個車站,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