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1
    星期六

關係緊張 跨國調查不容易

[2020.01.11] 發表

民航客機遭擊落的慘劇過往亦曾發生,包括1988年伊朗航空客機被美軍擊落和2014年馬航MH17客機在烏克蘭疑遭親俄武裝擊落等。然而,空難後涉及的跨國調查絕不容易。今次在美伊關係緊張之際發生的烏克蘭國際航空客機空難,伊朗就表明不會把黑盒交予美國,專家稱調查成果要視乎伊朗合作程度。

《國際民用航空公約》對空難調查方式有特定指引,包括調查會由事故發生地點的主權國主導,其他涉事國家及關鍵設備的生產商亦可參與等,但有關規定沒約束力,外交緊張關係亦令往往令調查變得複雜。例如荷蘭航空部門獲烏克蘭授權就MH17空難調查時,便接連數天遭聲稱會保障調查人員安全的親俄武裝分子阻撓,惹證據或遭銷瓟頨獺C《華爾街日報》引述美方官員稱,今次空難調查料由伊朗主導,雖然一般涉及美國製飛機的空難中,美國專家會在事發後一至兩日內抵達現場,但在美伊外交緊張的陰霾中,美方能否正式參與調查仍未定。

涉國防軍事 民事調查員難參與

另一方面,今次客機疑遭伊朗導彈系統擊落,令事件涉及國防及軍事議題,民事調查員恐淪為邊緣角色,有關數據分享和廣泛參與的國際條約恐不適用,參與調查的軍方人員將傾向保護情報消息和國家機密,諸如美國間諜衛星取得的敏感資料或永無法披露。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指,今次伊朗透過中間人表示希望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提供技術協助,一般情G下即代表聯邦航空管理局(FAA)、波音和通用電氣會有某程度上的參與。惟空難調查顧問凱布爾(Tony Cable)直言,即使國際專家雲集,除非伊朗願合作,否則調查難有成果。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

更多國際要聞
指伊朗已瞄準攻擊美4使館 特朗普:急需鏟除蘇萊曼尼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當伊朗革命衛隊特種部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在美軍無人機襲擊死亡時,相信伊朗已經瞄準美國駐巴格達等4個大使館,... 詳情
不除掉伊朗將軍不退休
【明報專訊】為了怕牽動中東局勢,小布殊和奧巴馬雖然考慮過剷除伊朗第二號人物,也就是革命衛隊精銳聖城旅(Quds Force)指揮官蘇萊曼尼,...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10日拒絕了伊拉克政府關於開始討論美國從該國撤出軍隊的要求,並說前往伊拉克首都巴格達(Baghdad)的美國官員不會依... 詳情
美軍精準擊殺伊朗將領
【明報專訊】本月3日美軍發動無人機攻擊,精準擊斃伊朗聖城部隊指揮官蘇萊曼尼,完全沒有殃及無辜平民,令各界嘖嘖稱奇。根據路透社社記者的追查,美... 詳情
法國警告:伊朗2年內造出核彈
【明報專訊】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周五說,要是伊朗繼續違反核協議,一、兩年內就能打造出核彈。 據俄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