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0
    星期一

船員檢疫全陰性 3600人毋須再隔離 滯逾4天 世界夢號乘客可回家

[2020.02.10] 發表
衛生署昨表示世界夢號郵輪的衛生檢疫工作已完成,全部乘客及船員可登岸,有市民拿茼蛬s紙牌,一面是「屋企見」,背面是「撐住呀」,為船上乘客打氣。(馮凱鍵攝)
世界夢號郵輪全體船員新型肺炎病毒測試結果呈陰性,乘客及船員昨傍晚陸續登岸,有乘客離開時與船員擁抱。(馮凱鍵攝)
「世界夢號」所屬公司昨安排50輛旅遊巴,接載乘客前往港九各區,並會為船上持外國護照的100多名旅客安排酒店住宿。(馮凱鍵攝)
世界夢號郵輪1800名乘客滯留啟德郵輪碼頭逾4日,昨傍晚終獲分批登岸,大部分人戴上口罩,有乘客表示回家後會盡量自我隔離。(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曾接載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患者的世界夢號郵輪,全體1814名船員的新型冠狀病毒檢測昨完成,結果全部呈陰性,所有船員及1800多名乘客昨傍晚獲准登岸,結束逾4天滯留船上的生涯。乘客由船公司安排旅遊巴送走,他們回家後毋須再接受家居隔離14日。至於世界夢號昨起暫停營運,直至另行通知,船公司表示未有計算損失。

世界夢號於上周三(5日)抵港,部分員工及乘客出現發燒或上呼吸道感染徵狀,經測試呈陰性反應。直至前日(周六),衛生防護中心再決定為1800多名船員做快速測試,原本預計明日完成,惟政府昨午宣布已完成所有測試,所有樣本呈陰性反應,衛生署港口衛生科已完成對世界夢號的檢疫程序,所有船上的人可登岸。

批政府資訊亂 只首日量體溫

滯留船上多天的乘客,昨傍晚陸續登岸離開,不少乘客形容船上較岸上更安全,原因是政府不封關。有乘客表示,在船上滯留期間,政府發放資訊混亂,衛生署在郵輪泊岸後首日已為乘客量體溫,之後無再做任何測試,但不知會被困多久(見另稿)。

對於測試時間較原定快兩日,港口衛生科總港口衛生主任梁耀康昨解釋,在船員配合下,前日已在船上蒐集所有船員的樣本,衛生防護中心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亦派出大量人手處理,過程順利,加快了檢疫程序,加上大部分人都無病徵,只需做一次測試,故提早完成。

落船206人「未有最新情G」

至於曾與8名確診患者同船、於上月24日在香港落船的206人,梁耀康表示正追蹤相關人士及接觸者,暫時未有最新情G。

世界夢號所屬的星夢郵輪市場部副總裁葉靜文表示,昨預備了50多輛旅遊巴,接載郵輪乘客前往港九各區,並會為船上持外國護照的100多名旅客安排酒店住宿,但未有透露旅遊巴落客地點。

郵輪暫停營運 稱未計損失

被問及船公司有否估計事件帶來的損失,葉靜文說公司沒刻意計算成本,近日目標是希望配合政府檢疫工作。她強調世界夢號衛生情G非常理想,惟事件「突如其來」,故會暫停郵輪在香港運營,直至另行通知。世界夢號昨晚仍停泊啟德郵輪碼頭。

政府共收130求助

九龍城民政事務專員郭偉勳指出,18區民政事務處日前設立37條24小時熱線,為船上乘客提供協助,截至昨午2時,共收到約130個求助個案,包括提供藥物、物資上船及膳食問題,並轉交部門跟進。

旅遊事務副專員蔡敏儀感謝乘客、船員及郵輪公司諒解,郵輪公司的全力配合,以及前線及檢測人員支援。

世界夢號上周日(2日)在香港出發往台灣基隆與高雄,其間獲中國政府通知,3名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患者曾於1月19至24日乘搭該郵輪由南沙至越南航次,台灣上周二(4日)以安全為由拒絕郵輪上旅客及船員在高雄登岸,郵輪翌日抵達啟德郵輪碼頭,直至昨日完成檢疫,船員及乘客在船上滯留了逾4天。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本港上周出現首宗新型冠狀病毒死亡個案,39歲男患者生前患有糖尿病;日前廣東省的首宗死亡個案,當局亦稱患者患糖尿病多年。中大內科及... 詳情
何屭}倡新肺炎列僱傭補償
【明報專訊】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昨呼籲修例,將新型冠狀病毒納《僱員補償條例》的職業病附表,令相關行業有可能受感染者可獲賠償。多名立...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宣布內地入境者或抵港14日內曾往內地的人,須強制檢疫14日,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表示,若僱員需接受檢疫,衛生主任會發出醫生... 詳情
3區抗議檢疫中心  一男遭警破頭  政府:駿洋h提供數百單位
【明報專訊】昨日大埔、西貢及沙田多區均有市民示威,抗議政府在區內設立武漢肺炎指定診所或檢疫中心,最少兩人被捕,其中西貢一名男子被數名防暴用警... 詳情
【明報專訊】將軍澳尚德h前晚(8日)有人堵路,警方先後兩次清場,拘捕119人,包括西貢區議會主席鍾錦麟、另外4名區議員及兩名記者,被捕者最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