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0
    星期一

內地客准酒店隔離 業界批政府卸責

[2020.02.10] 發表
香港酒店工會主席徐考澧(前排左二)表示,酒店未能為員工提供足夠裝備,多間酒店更提供只得一層的劣質口罩予員工,擔心前線員工承受感染風險。(林穎茵攝)

【明報專訊】所有從內地抵港者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的措施前日(8日)起執行,其間旅客可留在酒店隔離。香港酒店工會批評,政府將隔離旅客的責任推卸到酒店業,是不負責任,認為酒店既無法掌握須強制檢疫旅客的資訊,亦無指引執行檢疫程序,加上酒店未有足夠防護物資給前線員工,增加感染風險。工會要求政府為酒店業制定明確的防控工作指引,工會亦要求與酒店業主及香港酒店業協會會面,否則不排除發起工業行動。

促定防控指引 或罷工

香港酒店工會主席徐考澧表示,酒店抗疫資源不足,未能為員工提供足夠裝備,例如口罩、保護衣等,多間酒店更提供只得一層的劣質口罩予員工。而酒店亦無醫護級別的消毒規格以清潔公共空間及H單被鋪等,擔心遇到受感染的旅客會增加傳染風險,要求酒店業主及管理層提供合適保護裝備。

徐說,上月底曾有酒店旅客發燒,工會致電衛生署了解通報機制及如何處理,惟該署回應稱不能把病人強行送院,送院屬患者個人意願。徐認為,所謂檢疫、隔離定義含糊,不清楚是限於房間或整所酒店,假如限於房間,膳食安排及體溫測量會落在員工身上,批評署方把抗疫責任推給前線員工,要求政府向酒店業就防控工作制定明確指引。

要求晤資方 盼夠保護裝備

受疫情影響,近日傳出消息稱有酒店面臨停業。徐考澧稱未收到酒店停業消息,但有酒店現時不接受即日預訂,甚至暫停接受預訂兩周,另多間酒店已暫停供應自助餐。有酒店集團則已出現裁員,皇悅酒店集團上周解僱最少100名員工,包括前^、銷售、餐飲及客房部等職員;有上周五被解僱的員工稱,其所屬前^部門有70%員工當日即時解僱。

徐考澧要求與酒店業主及香港酒店業協會面談,要求提供足夠防護裝備、隔離並保障曾接觸確診者的員工勞工權益等訴求。工會暫未設下死線,後續行動將視乎會員取態決定。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本港上周出現首宗新型冠狀病毒死亡個案,39歲男患者生前患有糖尿病;日前廣東省的首宗死亡個案,當局亦稱患者患糖尿病多年。中大內科及... 詳情
何屭}倡新肺炎列僱傭補償
【明報專訊】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昨呼籲修例,將新型冠狀病毒納《僱員補償條例》的職業病附表,令相關行業有可能受感染者可獲賠償。多名立...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宣布內地入境者或抵港14日內曾往內地的人,須強制檢疫14日,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表示,若僱員需接受檢疫,衛生主任會發出醫生... 詳情
3區抗議檢疫中心  一男遭警破頭  政府:駿洋h提供數百單位
【明報專訊】昨日大埔、西貢及沙田多區均有市民示威,抗議政府在區內設立武漢肺炎指定診所或檢疫中心,最少兩人被捕,其中西貢一名男子被數名防暴用警... 詳情
【明報專訊】將軍澳尚德h前晚(8日)有人堵路,警方先後兩次清場,拘捕119人,包括西貢區議會主席鍾錦麟、另外4名區議員及兩名記者,被捕者最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