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3
    星期四

反卑詩建天然氣管示威未息
杜魯多促各方對話迅速解決糾紛

[2020.02.13] 發表
約200位示威人士向格蘭護街橋方向遊行。(王冬樺攝)
杜魯多周三抵達塞內加爾達卡,獲該國總統薩勒(Macky Sall)迎接。(美聯社)
示威人士製作「還我們土地」標語 。(王冬樺攝)

【明報專訊】反對北卑詩興建天然氣管道項目的示威抗爭仍未有解決[象,總理杜魯多周三表示,他計劃跟其內閣成員討論應對示威的「後續步驟」,但他強調,他鼓勵各方對話,盡快解決事件。至於安省省警則警告示威者清理被堵塞的路軌,否則他們會被捕。

杜魯多目前正訪問塞內加爾,他在周三早上的記者會上說:「這是一件令人擔憂的事情。儘管明顯至關重要的是尊重和平自由示威的權利,但我們也需要確保法律得到尊重。因此,我將跟我們的部長插手事件,並研究可行的後續步驟。我鼓勵各方對話,盡快解決它。」該項抗議活動已令本國的運輸網絡局部癱瘓。

與此同時,安省省警周三警告在貝爾維爾(Belleville)附近的示威者,限令他們清理被堵塞的路軌,否則他們可能被捕。

該等示威者不理蒂恩迪納加(Tyendinaga)警隊的要求,拒絕自願離開加拿大國家鐵路(Canadian National Railway)路軌附近的堵路現場。

號召示威的卑詩省Wet'suwet'en原住民毗鄰吉桑族(Gitxsan)的傳統酋長,正領導堵塞進出魯珀太子市(Prince Rupert)港口路軌的行動。該等酋長周三曾跟皇家騎警開會,但他們誓言會繼續堵塞行動。

原住民議會(Assembly of First Nations)全國酋長貝爾卡爾德(Perry Bellegarde)認為,聯邦政府需要跟Wet'suwet'en原住民建立「國家與民族」的關係,並且尊重憲法賦予保障原住民權利及他們傳統領土的擁有權。他並希望皇家騎警和當地警方避免拘捕原住民活躍分子。

聯邦新民主黨黨領駔勉誠(Jagmeet Singh)則發推文,促請杜魯多提早結束外訪行程,盡快回國解決不斷升溫的緊張局面。

「在經歷幾個世紀的殖民主義後,前進的道路並不容易,但拒絕談判和聯邦政府詐啞佯聾,都屬於領導失誤。全國各地的局勢正不斷升級。(杜魯多)必須回國跟涉事原住民酋長會面」。

更多加國新聞二
揚言入稟挑戰堵塞港口禁令 今續示威
【明報專訊】卑詩省北部天然氣輸送管道項目爭議持續,約200名反對項目的原住民及支持者,昨日上午宣布將入稟法院,挑戰一項禁止他們堵塞溫哥華港口... 詳情
警立案查童黨滋擾華裔店舖
【明報專訊】本報日前頭條新聞報道,華裔在本那比開設的時裝店被一幫青少年群起滋擾;新聞見報後,受到本那比市府及皇家騎警關注,市長親自上門慰問,... 詳情
班機延誤航空公司刁難賠償  部長建議乘客向運輸局投訴
【明報專訊】雖然國會已經立法要求各家航空公司,對於被延誤甚至取消航班的旅客提供相應的補償,但仍有不少旅客投訴稱,至今也沒有見到所謂的補償。 ... 詳情
速滑館對面3.5英畝地6000萬成交
【明報專訊】列治文冬奧速滑館(Richmond Olympic Oval)對面一塊3.5英畝土地,被本地華裔發展商Landa Global ... 詳情
大城市屋價 75%被低估
【明報專訊】有關加拿大的房價高不可攀、令人難以負擔的說法現已成為人們普遍持有的觀念,但根據加拿大地產公司Re/Max最新發表的房屋可負擔性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