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3
    星期四

揚言入稟挑戰堵塞港口禁令 今續示威

[2020.02.13] 發表
奈特(左1)與其他示威者宣布將挑戰一項禁止他們阻塞港口出入口的法庭禁制令 。(王冬樺攝)

【明報專訊】卑詩省北部天然氣輸送管道項目爭議持續,約200名反對項目的原住民及支持者,昨日上午宣布將入稟法院,挑戰一項禁止他們堵塞溫哥華港口(Port of Vancouver)及三角洲港(Delta Port)出入口的禁制令。

其後抗議人士舉行遊行示威,持續近半日,一度阻塞格蘭護街橋(Granville St. Bridge)等多條市區要道,直至下午交通高峰期前才散去。

原住民代表昨日在卑詩省最高法院(BC Supreme Court)門外表示,將挑戰法庭上周日頒布的禁制令,禁制令由天然氣輸送管道所屬公司Coastal GasLink向高院申請。

皇家騎警(RCMP)在執行禁制令的過程中,於溫哥華港逮捕43名示威者,另有14名抗議人士在三角洲港口被捕。

抗議人士奈特(Natalie Knight)說,自己對禁制令毫無準備,認為它「侵犯了言論自由、和平集會等多項公民權利」,希望能夠創造先例,敦促司法機構制定更清晰的禁制令頒佈標準,而不是像現在這樣,落在灰色地帶,以剝奪原住民合法土地權為代價。

在早前的清場行動中被捕的Geneva Stowell表示,警方執法很粗暴,給同伴留下了心理創傷,兩日過去,自己還是渾身酸痛,精神恍惚。

近午時,與會人士擊鼓並高喊「還我們土地」等口號,沿史密斯街(Smithe St.)一路抵達位於格蘭護夾鄧斯梅街(Dunsmuir St.)的CGL公司大樓外抗議,最終遊行至格蘭護街橋上堵住北口,令汽車無法通行,有司機下車表達不滿。

下午三時許,抗議人群陸續散去,警方在下午4時左右重開格蘭護街橋。

反對天然氣管道的抗議遍地開花,包括本周二的一次包圍卑詩省議會大樓行動。省長賀謹(John Horgan)昨日首次回應,稱該行動有別於和平示威,阻礙了春季議程的展開,相信對於大部分省民而言都不可接受。

賀謹提到,有議員在嘗試進入大樓辦公時遭到推撞甚至吐口水。

抗議者說,提交入稟文件的具體時間還在商議中,無論結果如何都不會放棄;還聲言最快會在今日上午,於基斯蘭奴區(Kitsilano)舉行下一場抗議活動。

更多加國新聞二
警立案查童黨滋擾華裔店舖
【明報專訊】本報日前頭條新聞報道,華裔在本那比開設的時裝店被一幫青少年群起滋擾;新聞見報後,受到本那比市府及皇家騎警關注,市長親自上門慰問,... 詳情
班機延誤航空公司刁難賠償  部長建議乘客向運輸局投訴
【明報專訊】雖然國會已經立法要求各家航空公司,對於被延誤甚至取消航班的旅客提供相應的補償,但仍有不少旅客投訴稱,至今也沒有見到所謂的補償。 ... 詳情
速滑館對面3.5英畝地6000萬成交
【明報專訊】列治文冬奧速滑館(Richmond Olympic Oval)對面一塊3.5英畝土地,被本地華裔發展商Landa Global ... 詳情
大城市屋價 75%被低估
【明報專訊】有關加拿大的房價高不可攀、令人難以負擔的說法現已成為人們普遍持有的觀念,但根據加拿大地產公司Re/Max最新發表的房屋可負擔性報... 詳情
北溫女子獲釋後一天亡 獨立調查警方有否犯錯
【明報專訊】卑詩獨立調查辦公室(IIO BC)周三(12日)公布,會就一名北溫女子的死亡而展開調查,看警方有否涉及任何犯錯。該女子被發現死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