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5
    星期六

奇蹟「零感染」 印尼:成本高非必要不檢測

[2020.02.15] 發表
印尼至今沒有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但因應疫情在全球蔓延,雅加達的醫療用品批發市場有員工昨日戴上口罩,店舖前亦展示防護裝備。(路透社)

印尼每年有約200萬中國遊客到訪,且直至本月5日才宣布暫停往來中國航班,但印尼至今仍是少數宣稱沒有新型冠狀病毒個案的主要亞洲國家,不少衛生專家質疑該國已出現個案,只是民眾不察覺自己的病徵可能屬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印尼官員承認,新型肺炎病毒檢測費用昂貴,如非必要不會檢測。

《紐約時報》周二(11日)報道,印尼本月5日宣布停飛中國航班之前,中國每周有134班機飛抵峇里,每日帶來5000名中國旅客,而直至上周仍有5000中國遊客身處峇里,其中包括200名武漢人。

《雅加達郵報》日前報道,一名來自中國遊客1月22日從武漢抵達峇里,1月28日乘機返回上海,2月5日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令人關注該遊客是否在峇里感染或已在峇里「播毒」。峇里當局強調,按14日潛伏期計算,該中國遊客很可能不在峇里染病。

專家:患者或誤以為是普通發燒

縱使印尼安全官員聲稱至今該國仍是零確診新型冠狀病毒個案,但哈佛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5名研究員最近在研究報告指出,以統計分析結果來看,新型冠狀病毒可能已傳入印尼,該國應加強監測潛在個案,「許多境外傳入個案與近期武漢旅遊史有關,這代表與中國來往航班的多寡,在輸出病例上扮演重要角色」。

印尼紅十字會主席、前副總統優素福(Jusuf Kalla)指,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早就傳入,「新加坡的醫療系統嚴謹也有確診個案,印尼可能已有人感染,但他們會誤以為是普通發燒或登革熱」。印尼早前從武漢撤走243名僑民,目前仍在隔離,衛生部傳染病總監溫德拉(Windra Waworuntu)承認,他們看來都很健康,因此不會接受病毒檢測。他指出,新型病毒檢測費用成本高昂,檢測該批僑民單次要花10億印尼盾(9.7萬加元),每人至少要驗兩次才準確,「但這不代表在必要時,我們不會作檢測。我們會做的」。(紐約時報/新加坡亞洲新聞台)

更多要聞一
悼李文亮激發網民爭自由 微博刪帖量一夜倍增
「#我要言論自由#」——武漢眼科醫生李文亮的哨聲,未能喚聲內地政府對疫情及早處理,他上周更因感染肺炎離世,其身故的消息喚醒了內地網民對言論自... 詳情
官媒口風放軟 學者:不代表言論空間放寬
李文亮早期預警疫情遭「訓誡」,網民為他抱不平,他上周逝世後,國家衛健委、湖北衛健委等均向李文亮致哀,《環球時報》社評更稱李文亮事件「為社會開... 詳情
病毒自湖北向外蔓延 每日逾千人從中國來加
【明報專訊】鑑於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疫情現已開始在中國湖北省以外的地區蔓延,加國卑詩省昨日再新增一宗新冠肺炎病例,令全國總共已... 詳情
曾搬運鑽石公主號患者 日本消防員染疫
【明報專訊】日本新冠肺炎確診又增一例,厚生勞動省14日宣布,居住在神奈川縣的30多歲日籍男子確診,患者身為橫濱市消防員,曾在10日協助運送鑽... 詳情
鑽石公主號檢疫人員染病 料涉重用口罩消毒不當
日本厚生勞動省周四(13日)公布,日前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檢疫人員,沒有適當處理用過的口罩或進行消毒,有可能是感染成因。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