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9
    星期四

鍾翰林控國安法洗黑錢等4罪 今提堂

[2020.10.29] 發表
鍾翰林
示威常客「Lunch哥」李國永(左)及「第二代美國隊長」馬先生(右)昨傍晚到中區警署聲援被捕的鍾翰林。李國永高舉「五一」手勢並讀報,馬先生則展示「民族自強香港獨立」標語。二人其後被警方截查及驅趕,馬涉嫌作出具煽動意圖的行為被捕。(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已宣布解散香港分部的學生動源,其前召集人鍾翰林及前成員何忻諾和陳渭賢前日被警方國安處拘捕,3人被指涉嫌煽動他人分裂國家。何忻諾和陳渭賢昨日已獲准保釋,鍾翰林至昨晚仍被扣查。警方今凌晨表示,落案起訴鍾翰林一項分裂國家罪、兩項洗黑錢罪及一項串謀發布煽動性刊物罪,今日早上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他是《港區國安法》在港實施後被控違反此法的第二人。

鍾仍被扣查 其餘兩人保釋

居英港人組織Friends of Hong Kong前日稱,鍾翰林計劃到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尋求庇護,等候領事館開門期間被國安人員拘捕。警方前晚證實拘捕兩男一女,他們涉嫌在9月至今於網上社交平台發表有關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的內容,違反《港區國安法》第21條。昨日中午,在Telegram的「學生動源公告頻道」更新指何忻諾及陳渭賢已獲准保釋,警方沒有就二人的控罪作出任何修改。不過,該頻道表示鍾翰林仍被扣留在中區警署,未知能否保釋。

據悉,國安處傾向不准鍾翰林保釋,或落案起訴。而首宗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的被告為23歲的唐英傑,他涉於今年7月1日在灣仔駕駛插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的電單車撞向警員,其後被控「煽動他人分裂國家」和「恐怖活動罪」。

包潤石:美不會在外交機構內提供庇護

對於鍾翰林原計劃尋求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庇護,館方昨續稱沒資料可提供。美國前駐港總領事包潤石(Richard Boucher)前晚向本報表示,美方不會在外交機構內提供庇護,但他指出,美方有時會向一些面臨迫切政治威脅(imminent threat)的人提供避難處,直至他感安全。就鍾翰林嘗試尋求庇護,包潤石稱難言鍾可做什麼,但稱領事館持續關注人權議題及國安法。

「第二代美國隊長」警署外聲援

鍾前日早上被捕後扣留中區警署,昨傍晚有人到場聲援,其中「第二代美國隊長」馬先生一度展示「民族自強 香港獨立」標語,其後警員到場搜查並將他帶走。警方表示,昨午約6時,30歲姓馬本地男子在中區中港道涉嫌作出具煽動意圖的行為,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第9條,已被拘捕。

明報記者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3人私了內地漢判囚逾年 官:與黑社會惡棍無異
【明報專訊】內地旅客去年10月返回旺角賓館途中,遇上示威者被指「影大頭」,遭包圍及「私了」。三人包括一名埃及裔男子涉案,當中一名清潔工亦涉另...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男子付國豪於去年8月13日在香港國際機場涉遭非法禁錮及襲擊一案,昨於區域法院續審。付繼續在庭上表示,因內地考取記者證需時,案... 詳情
聽障男稱遭扯助聽器 不自願下認襲警
【明報專訊】網民去年9月發起「國際民主日」遊行,聽障男學生涉在港鐵銅鑼灣站外搶奪高級警司的胡椒噴霧時,雙雙倒地令警司受傷。男學生事後被控一項...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國慶前夕,15歲中四女生在天水圍貼文宣時被截查,搜出白電油、乙醇等可製作汽油彈原料。她認罪後被判12個月感化令,律政司不滿刑... 詳情
【明報專訊】在2017年因向非洲國家行賄在紐約被捕和入獄的香港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被指與美國總統候選人拜登之子亨特(Hunter Bi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