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9
    星期四

3人私了內地漢判囚逾年 官:與黑社會惡棍無異

[2020.10.29] 發表
去年10月政府刊憲實施《禁蒙面法》引發多區示威,其中在旺角一帶有示威者「私了」內地人,案件昨於區域法院判刑。法官昨強調法庭不接受私刑,直指行為與黑社會、惡棍無異。(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內地旅客去年10月返回旺角賓館途中,遇上示威者被指「影大頭」,遭包圍及「私了」。三人包括一名埃及裔男子涉案,當中一名清潔工亦涉另一「私了」案。三人早前認罪,法官判刑稱清潔工是主謀,拒接納他犯案因「保護年輕人」的說法,認定他犯案只因憎恨內地人,判他入獄4年,至於其餘兩人罪行「醜陋」,判他們入獄15個月。法官又重申,濫用私刑履行公義必不被接納,否則行為將與黑社會、惡棍無異。

案件昨在區域法院判刑。案中3名被告依次為清潔工羅偉華(57歲)、銷售員黃綺婷(23歲)及埃及裔地盤工人Ahmed Fawzi Elsayed Soliman(36歲)。首被告承認兩項有意圖而傷人罪,其餘兩人否認有意圖而傷人,但承認罪名較輕的傷人罪,獲控方接納。控方確認,3名被告已各自向事主賠償。

官稱施襲因憎恨內地人

法官郭啟安判刑指出,案中3名被告均稱內地人事主持硬物企圖襲擊示威者,首被告更稱「保護年輕人」才犯案,但根據現場片段,事主從未使用手上物件,就算被圍毆亦無還手自衛,故拒絕接納3名被告說法。

郭官認為,首被告犯案因聽聞內地事主襲擊示威者,但此並非事實,首被告單憑傳言便出手施襲,全因對內地人厭惡及憎恨。郭官又稱,即使事主真的襲擊他人,首被告還手報復的行為依然犯法,念及他一時衝動,所使用武器輕巧、非致命,認罪減刑後判他入獄4年。

至於另外兩名被告,郭官稱控方接納兩人認罪協商,兩人實屬萬分幸運,重申本案案情嚴重,他們的罪行「醜陋」,不可接受。郭官特別指出,即使次被告只持傘隱藏其他犯案者身分,其罪責不比其餘施襲者低,罪責甚至與腳踢事主的第三被告無異,考慮到兩人背景良好,減刑後判兩人入獄15個月。

不接納濫用私刑履行公義

郭官判刑時提及,本港自去年6月起示威變得失控,內地人及警員在街上路過仍會被襲,他重申即使示威者有任何想法或信仰,他們濫用私刑履行公義必不被接納,否則行為將與黑社會、惡棍無異。

案情指出,內地旅客X去年10月5日晚返回旺角下榻的賓館途中,被示威者指是內地人遂包圍,當中包括3名被告。首被告用一支竿形物件襲擊X;次被告推了X一下,並開傘隱藏各施襲者;第三被告則腳踢已倒地的X。

首被告另涉襲清路障男

此外,首被告於去年10月6日凌晨,襲擊飲酒後打算回家的男子Y。控方指稱,Y當時見道路受阻,打算出手清除路障,惟遭誤以為警員,結果被首被告在內的示威者圍毆。控方確認,X及Y現已完全康復。

【案件編號:DCCC154/20】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在2017年因向非洲國家行賄在紐約被捕和入獄的香港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被指與美國總統候選人拜登之子亨特(Hunter Bid... 詳情
男囚犯剪髮 長毛終極上訴 官質疑懲署數十年沒更新守則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議員「長毛」梁國雄2011年衝擊立法會遞補機制論壇,被判囚4周,服刑期間「招牌」長髮被剪短。他提司法覆核挑戰懲教署的工作... 詳情
【明報專訊】憂慮新冠病毒及流感夾擊,巿民今冬對流感疫苗需求大增,然而韓國出現59宗打針後死亡個案,涉事疫苗包括供港品牌,即冷卻不少人的打針意... 詳情
流感疫苗一針難求  12私院11缺貨額滿
【明報專訊】市面流感針供應緊張,本報昨日以顧客身分致電12間私家醫院查詢,當中11間稱缺貨或額滿,且大部分不接受預約或排隊輪候,僅荃灣港安醫... 詳情
林鄭率高官打流感針  籲市民及早接種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左)昨日率領多名司局長和副局長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呼籲市民及早接種。林太說,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加上冬季流感高峰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