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9
    星期四

藏電油改判服務令 上訴庭指罪行嚴重 以年輕求情比重微

[2020.10.29] 發表

【明報專訊】去年國慶前夕,15歲中四女生在天水圍貼文宣時被截查,搜出白電油、乙醇等可製作汽油彈原料。她認罪後被判12個月感化令,律政司不滿刑罰過輕,提出刑期覆核,上訴庭改判她120小時社會服務令。上訴庭昨頒布裁決理由指出,被告向感化官透露打算在河邊投擲汽油彈,反映本案嚴重,應判以阻嚇性刑罰,至於被告的年輕或個人背景不是有力的求情因素,甚至可說是「微不足道」。

案發時只有15歲4個月的女被告早前承認「管有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並意圖作非法用途」罪,原審裁判官水佳麗判以12個月感化令。高院首席法官潘兆初在上訴庭判辭再次強調,近期法庭在不少案件需要對干犯嚴重罪行的年輕犯人量刑,基於公眾利益考慮,須予以嚴厲或阻嚇力的判刑,其年輕或個人背景的比重「極其有限,甚至是微不足道」。

稱原審僅索感化報告不可取

潘官又稱,水官押後判刑時僅索取感化報告,而沒有索取更生中心等拘留式刑罰的報告,令人覺得她當下已決定判感化令,做法並不可取。

高院法官彭寶琴亦於判辭中表示,香港人煙稠密,任何人管有白電油並意圖製造汽油彈,涉及的潛在危險毋庸置疑,加上被告特意要求父親購入白電油,明顯有計劃製作汽油彈,法庭要考慮「公眾對這種犯罪意圖的憎惡」。

判辭又強調,被告自稱「貪玩」才想製作汽油彈,即使如此,「本案的判刑更應清楚顯示干犯有關罪行所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讓答辯人知悉不能因為一時興之所至,而作出漠視大眾生命及財產安全的行為」。

【案件編號:CAAR 7/20】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在2017年因向非洲國家行賄在紐約被捕和入獄的香港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被指與美國總統候選人拜登之子亨特(Hunter Bid... 詳情
男囚犯剪髮 長毛終極上訴 官質疑懲署數十年沒更新守則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議員「長毛」梁國雄2011年衝擊立法會遞補機制論壇,被判囚4周,服刑期間「招牌」長髮被剪短。他提司法覆核挑戰懲教署的工作... 詳情
【明報專訊】憂慮新冠病毒及流感夾擊,巿民今冬對流感疫苗需求大增,然而韓國出現59宗打針後死亡個案,涉事疫苗包括供港品牌,即冷卻不少人的打針意... 詳情
流感疫苗一針難求  12私院11缺貨額滿
【明報專訊】市面流感針供應緊張,本報昨日以顧客身分致電12間私家醫院查詢,當中11間稱缺貨或額滿,且大部分不接受預約或排隊輪候,僅荃灣港安醫... 詳情
林鄭率高官打流感針  籲市民及早接種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左)昨日率領多名司局長和副局長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呼籲市民及早接種。林太說,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加上冬季流感高峰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