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9
    星期四

付國豪質疑辯方盤問 官稱助判斷證辭可信否

[2020.10.29] 發表

【明報專訊】內地男子付國豪於去年8月13日在香港國際機場涉遭非法禁錮及襲擊一案,昨於區域法院續審。付繼續在庭上表示,因內地考取記者證需時,案發時自己獲公司「破例」以「特派記者」身分到港,並承認當日非以記者身分到場,時至今日從沒申請記者證。付接受辯方盤問時質疑對方盤問方向單一,法官解釋本港法庭是「陽光司法」,辯方與證人訟辯有助令證辭更堅固或變得不可信。

付稱仍沒申請記者證

案發時為《環球時報》旗下「環球網」編輯及記者的事主付國豪,來港作供5天後,昨終完成所有供辭。他在控方覆問時解釋,去年夏天看見香港的示威後,一直有想到港參與報道的念頭,到8月初看到香港的示威升級,便向公司申請來港,但由於考取記者證需時,而香港局勢變化非常快,因此其公司「破例」批准他以「特派記者」身分到港。

官:本港陽光司法 無法造假

他又在辯方盤問時承認,案發當日到場的目的是以「學習觀摩為主」,當時亦有另外3名《環球時報》記者在場,自己當日並沒有獲委派到機場工作,不是以記者身分到場。他又承認在港期間所謂借了同事的「證件」,實指名片,而非記者證,並認為「不論我是真記者,還是假記者;是真警察,還是假警察;是真遊客,還是假遊客,事件中對我攻擊的人,他們的正當性是沒有的」。

另外,付國豪在接受辯方盤問時,一度質疑對方的盤問方向單一,法官李慶年向付解釋,本港法庭是「陽光司法」,「受到人民和媒體監測」和監督,又有「錄音無法造假」,而本港法庭執行的是普通法,辯方有權以訟辯方式就被告說法與證人對峙,可令證人證辭更堅固或變得不可信。付即向李官致歉稱:「剛才我用詞有點重。」

4名被告依次為兼職侍應賴雲龍(20歲)、無業畢慧芬(23歲)、兼職司機及建築工人何家樂(29歲)及測量師黃逸豪(29歲),分別被控暴動、非法集結、非法禁錮及襲擊等8罪。案件今續。

【案件編號:DCCC812/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在2017年因向非洲國家行賄在紐約被捕和入獄的香港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被指與美國總統候選人拜登之子亨特(Hunter Bid... 詳情
男囚犯剪髮 長毛終極上訴 官質疑懲署數十年沒更新守則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議員「長毛」梁國雄2011年衝擊立法會遞補機制論壇,被判囚4周,服刑期間「招牌」長髮被剪短。他提司法覆核挑戰懲教署的工作... 詳情
【明報專訊】憂慮新冠病毒及流感夾擊,巿民今冬對流感疫苗需求大增,然而韓國出現59宗打針後死亡個案,涉事疫苗包括供港品牌,即冷卻不少人的打針意... 詳情
流感疫苗一針難求  12私院11缺貨額滿
【明報專訊】市面流感針供應緊張,本報昨日以顧客身分致電12間私家醫院查詢,當中11間稱缺貨或額滿,且大部分不接受預約或排隊輪候,僅荃灣港安醫... 詳情
林鄭率高官打流感針  籲市民及早接種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左)昨日率領多名司局長和副局長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呼籲市民及早接種。林太說,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加上冬季流感高峰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