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13
    星期日

蓬佩奧促釋放黎智英撤控 律政司驚訝:圖干預屬中國內政港務

[2020.12.13] 發表

【明報專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前日(11日)被警方加控「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是《港區國安法》生效後首人被控該罪,引起國際關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香港時間昨天(12日)早上在Twitter發文,促港府立即釋放黎智英並撤銷控罪。律政司發言人昨發稿批評,對於有另一司法管轄區的高層官員公開要求撤銷控罪及立即釋放被告感到驚訝,「這些行徑除了不尊重香港特區的司法制度、損害法治精神之餘,更企圖去干預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政的香港事務」。

蓬佩奧指出,《港區國安法》是對「公義的嘲弄」,黎智英唯一的「罪行」是說出中共政府的專制主義和恐懼自由的真相,要求撤控及立即釋放他。

美國副總統彭斯亦發文批評針對黎智英的控罪是侮辱全球各地熱愛自由的人,他在Twitter讚揚黎智英是英雄,並稱自己至今仍受黎智英支持民主及香港人權利的立場所鼓舞。他在帖文加上「#FreeJimmyLai」(釋放黎智英)的標籤,並上載他去年在白宮接見黎智英的相片。

歐盟官員:

黎案是港公民社會另一堪憂發展

歐盟外交事務和安全政策發言人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前日在Twitter表示,黎智英被按港區國安法作出的指控,是香港公民社會及民主派聲音另一次令人憂慮的發展,強調基本自由必須得到尊重和保護。

律政司發言人昨重申,按《基本法》檢控工作由律政司主管,不受任何干涉,「任何人都不應干涉或企圖干涉獨立的檢控決定」。發言人又稱,所有檢控決定是按可接納證據、適用法律和《檢控守則》作出,不會有任何政治考慮,案件不會因涉案者的政治理念或背景而在處理上有所不同。

發言人強調,若任何要求或聲明有意干涉由香港特區律政司主管的檢控決定和程序,或影響香港特區司法機構獨立審判,必定徒勞無功。

(華盛頓郵報/Twitter)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12人「家書」促在港委律師認港控罪 至少3家屬接官派律師信息 問案情「似套料」
【明報專訊】被扣押在深圳超過100天的12名港人,最少兩人的家屬再收到被捕者的「家書」,亦有家屬收到自稱是官派律師來電。其中在港被控暴動及襲... 詳情
梁頌恆晤美國土安全部官員 談制裁中港金融系統
【明報專訊】在2016年被撤銷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梁頌恆前日(11日)宣布流亡,稱11月30日已離港,現身處美國華盛頓,將申請庇護。他昨日(12... 詳情
疑工人誤鑿煤氣喉 水務署地盤起火6燒傷
【明報專訊】灣仔一個水務署地盤,前晚疑有工人鑿穿煤氣喉。6名煤氣公司工人到場協助時遇起火,走避不及燒傷,需送院治理;火警中3輛電單車及1間店... 詳情
東頭貴東樓4戶7確診 兩戶樓上樓下 同h老翁家中離世後驗出病毒 家人中招
【明報專訊】繼葵盛西h8座及麗晶花園6座多戶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後,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黃大仙東頭(二)h貴東樓近日有7人確診,涉4個位於20... 詳情
貴東樓喉管設廁內 專家稱老化有滲漏風險
【明報專訊】東頭h貴東樓4個單位共7人確診,有住戶說因此「個心鰜蚺R卜跳」。貴東樓部分座向單位的喉管設於廁所內,有專家看過部分單位喉管照片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