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6
    星期六

港疫苗組設專家委會處理嚴重個案

[2021.01.16]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擬為院舍長者優先接種新冠疫苗,採取類同注射策略的挪威卻有20多宗死亡個案,本港安老業界相信難免影響公眾信心,促政府多作解說。疫苗接種計劃專責工作小組成員、醫管局前行政總裁梁蠸撜z露,小組昨日拍板成立一個臨H專家委員會,檢視接種疫苗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及死亡的個案。

梁蠸撱﹛A打針必定會有不良反應個案,當局將公布成立臨H專家委員會,處理新冠疫苗注射後出現的嚴重及死亡個案,例如若出現吉巴氏症,小組會即時研究,按基線數據、專家臨H評估及文獻資料,去研判個案的反應是否與疫苗有關,並盡快公布結果。他說,該委員會在衛生署轄下,會採取雙主席制,由大學醫學院及醫管局代表擔任,成員主要是醫管局醫生,包括傳染病科、血科、腦內科、心臟科及肺科等,以增公信力。他認為整個疫苗注射流程要透明,每個環節都要有正式交代。

安老界:大型院舍或要分批接種

免長者同時現副作用

安老服務協會主席陳志育說,日前政府向業界蒐集意見,據他了解,由於預計BioNTech疫苗會先抵港,故部分院舍或會接種BioNTech疫苗,若之後科興疫苗抵港,其他院舍或會用科興疫苗。他說據現時資料,BioNTech疫苗副作用似乎較多,故逾百人的大型院舍或要分批接種,以避免同一時間大批長者接種後同時出現發燒等副作用。

陳說,由於部分長者的家屬不在港,要預留足夠時間徵詢家屬同意,若農曆新年後開始接種,現時已差不多要詢問家屬,但仍等待政府安排細節,包括要先知道會打什麼疫苗,才能徵詢家屬。他又說外國關於疫苗的負面資訊難免影響市民信心,政府應多作解說,而他認為長者感染新冠病毒帶來的風險高於疫苗副作用風險,故仍認為長者應接種疫苗。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教材被指偏頗 官中通識教師受查逾年 報道稱教局考慮釘牌 楊潤雄:處分言之尚早
【明報專訊】繼去年10及11月兩名教師被「釘牌」,有報道稱教育局亦有意取消一名已被調查逾一年的官立中學教師的註冊。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早回應稱,... 詳情
教局批「謀殺通識」單張失實 教協:說法欠公允
【明報專訊】教育局去年宣布要改革通識教育科,惹起巨大爭議,教協早前出版一份「謀殺通識 踐踏專業」的單張(圖),並向會員派發。教育局昨以「謹慎... 詳情
公務員限4周內簽《聲明》 「動搖特區管治」列違誓
【明報專訊】公務員事務局昨向公務員發通告,要求所有在去年7月前受聘的公務員,須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盡忠職守和對特區政府負責,聲... 詳情
政助黎穎瑜下周離職 稱與夫回新加坡
【明報專訊】政府昨日出稿,交代民政事務局長政治助理黎穎瑜(圖)離任,稱黎由於需要照顧家人,已經提出請辭;她現正休假,將於下周三(20日)離任... 詳情
貨櫃車失控掃隔音屏 司機拋車外命危
【明報專訊】一輛貨櫃車昨晨行經元朗公路時失控自炒,衝前掃狺@段隔音屏後,再溜後撞及駛至垃圾車。貨櫃車司機疑沒有佩戴安全帶,意外中被拋出車外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