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6
    星期六

新春煙花取消 飲食業料過年生意按年跌八成

[2021.01.16] 發表

【明報專訊】繼農曆年宵市場及大埔林村許願節相續宣布取消,政府昨宣布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最新情G,取消原定下月舉行的農曆新年煙花匯演及元宵綵燈會。餐飲業界估計取消煙花匯演進一步減低市民外出意欲,令業界單日生意額挫四分之三,另指公司團年飯預訂按年大減八成,估計農曆年間生意額按年跌八成。

政府昨日宣布取消2021農曆新年煙花匯演及元宵綵燈會。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稱,市民以往會預訂維港兩岸的餐廳觀賞煙花,單日餐飲業生意額可達約4億元,但料今年同日僅做約1億元生意。他說飲食業界早預期政府短期內不會放寬限座令及晚市堂食,取消煙花匯演亦屬意料中事,但料此舉將進一步減低市民外出意欲,轉而在家煮食及私人聚會。

黃家和說,今年有二人限座令,農曆年的公司團年飯、社團活動大減,再加上沒有內地公司活動和旅客聚餐,令團年飯局預訂按年減八成,連帶春茗飯宴預訂亦大跌,料今年農曆年生意額將按年跌八成。他又說,逾3000間食肆正掙扎求存,若政府不及時支援,恐3月會出現大型倒閉潮。

船公司:禁包船出海 齋泊「蝕本」

珊瑚海船務董事長鄭靜華稱,以往會出租船供人客包船賞煙花,取消煙花只影響單日生意,影響不算大,反而政府自上月起禁止包船出海,導致公司3隻船只能停泊在避風塘,單月成本連維修耗費約30萬元,加上另外兩條渡輪線的生意額按年挫五成,因此整體生意額大跌七成半,形容現時是做「蝕本」生意。

去年訪港客跌93.6%

另外,旅遊發展局公布2020年初步訪港旅客數字為約357萬人次,按年大跌93.6%,自去年3月中起禁海外旅客訪港及實施嚴格檢疫措施,旅客主要是來港探親或有其他必要原因,真正旅客已跌至近乎零;而上月訪港旅客僅4867人次,按年跌99.8%。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教材被指偏頗 官中通識教師受查逾年 報道稱教局考慮釘牌 楊潤雄:處分言之尚早
【明報專訊】繼去年10及11月兩名教師被「釘牌」,有報道稱教育局亦有意取消一名已被調查逾一年的官立中學教師的註冊。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早回應稱,... 詳情
教局批「謀殺通識」單張失實 教協:說法欠公允
【明報專訊】教育局去年宣布要改革通識教育科,惹起巨大爭議,教協早前出版一份「謀殺通識 踐踏專業」的單張(圖),並向會員派發。教育局昨以「謹慎... 詳情
公務員限4周內簽《聲明》 「動搖特區管治」列違誓
【明報專訊】公務員事務局昨向公務員發通告,要求所有在去年7月前受聘的公務員,須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盡忠職守和對特區政府負責,聲... 詳情
政助黎穎瑜下周離職 稱與夫回新加坡
【明報專訊】政府昨日出稿,交代民政事務局長政治助理黎穎瑜(圖)離任,稱黎由於需要照顧家人,已經提出請辭;她現正休假,將於下周三(20日)離任... 詳情
貨櫃車失控掃隔音屏 司機拋車外命危
【明報專訊】一輛貨櫃車昨晨行經元朗公路時失控自炒,衝前掃狺@段隔音屏後,再溜後撞及駛至垃圾車。貨櫃車司機疑沒有佩戴安全帶,意外中被拋出車外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