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6
    星期六

涉助12港人潛逃 被捕11人保釋候查 黃國桐:做律師30年 不解因何被捕

[2021.01.16] 發表
黃國桐被扣查逾40小時後於昨深夜獲釋,一度情緒激動哽咽,眼鏡佈滿霧氣,又與早前涉洗黑錢及違反國安法被捕的網台主持「傑斯」相擁。「傑斯」早前被捕後,黃國桐曾協助他保釋。(樊銳昌攝)
學聯前副秘書長何潔泓的母親張靜恩(左)昨晚8時許獲釋,她感謝大家關注案件,並說:「唔好忘記初衷,最緊要大家平安。」圖右為其女兒何潔明。(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前日拘捕律師兼民主黨九龍城區議員黃國桐、學聯前副秘書長何潔泓的母親張靜恩、獨立音樂人霍朗齊等11人,指他們涉嫌協助潛逃期間遭內地拘捕的12名港人。被捕者未被落案起訴,昨晚陸續獲准保釋候查,3月中旬須向警方報到。張靜恩與霍朗齊准以一萬元保釋,不用交出旅遊證件。黃國桐獲釋後表示,仍然不解他因何被捕。

何潔泓母:唔好忘記初衷

黃國桐前日清晨被捕後,被扣查超過40小時,至昨晚11時40分獲准保釋離開警署。他說被警方盤問不止一次,並帶到許多地方蒐證,包括他的車輛、快艇,但警方沒有檢取證物。他感嘆:「我做了律師30多年,有20年專門做刑事,但是直到現在,我都百思不得其解,我是因為什麼理由而被捕,作為一個律師,我們不會知法犯法。」他說今早會繼續探望已預約探望的人,包括民主黨前主席胡志偉。他哽咽說:「我亦會站在我的崗位,用我的專業,做我深信和應該做的事。」

張靜恩昨晚8時許獲准保釋,她離開警署後稱不便透露案件,感謝大家關注,又說:「唔好忘記初衷,最緊要大家平安。」立法會前議員劉小麗昨晚也到場接她離開。

霍朗齊稱會續助被捕者

此外,音樂人霍朗齊昨晚8時許亦獲准保釋離開,他稱警方指他的罪名為「串謀協助罪犯」,指他涉嫌協助12港人由香港去台灣。他說對被捕感到「可笑」,「只可以講今個寒冬特別冷,香港人要小心凍親」。被問之後會否低調行事,他稱會繼續做自己認為應該做的事,會繼續幫助被捕者、被告,繼續做合法的事。他開玩笑說:「我估計我是第一名被國安處拘捕的音樂藝人,這比較有趣,叱飌筏屭鼒s人,就做鱁磞w處新人。哈哈。」

關注組指家屬獲准檢疫後探監

另外,12港人關注組昨發聲明,確認家屬到達深圳完成「14+7」的隔離檢疫期後,可透過廣東省政府微信小程式「粵省事」預約探訪在囚親人。而親人每月可探訪兩次,每次不多於1小時及最多3人。

協助其中一名被告的內地人權律師盧思位早前被四川省司法廳告知將吊銷其律師資格,盧不服,提出召開聽證,並於周三(13日)完成。當局昨日發出行政處罰決定書,稱聽取盧思位及其代理人申辯後,決定吊銷其律師執照。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民意研究所因負責去年民主派初選技術事宜,上周三(6日)遭警方搜查辦公室,檢走多部電腦。香港民研及該所主席鍾庭耀前日分別入稟高...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公布新的「域名註冊合理使用政策」,要求以「.hk」及「.香港」註冊的域名命名不得擾亂港府... 詳情
擅闖電單車增 郊園輾禿 環團批漁署執法不力 缺保育措施「零管理」
【明報專訊】林村雞公嶺一直是越野電單車發燒友的熱門聚腳點,環保團體綠惜地球發現,過去兩三個月違例進入郊野公園的越野電單車數量大增,山頭被輪胎... 詳情
【明報專訊】越野電單車非法闖入郊野公園,輪胎「刮」出一條條崎嶇小徑,有資深行山人士指出,雞公嶺由多個山丘組成,部分路段山勢陡峭,本身已是難度... 詳情
港鐵:沙中線正追進度 田北辰:無人信明年首季通車
【明報專訊】 沙中線被揭發工程問題,港鐵昨稱截至去年11月底沙中線整體工程已完成96%,但紅磡至金鐘過海段在明年第一季通車的目標仍充滿挑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