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6
    星期六

示威持燃彈 「花雞繩」消防員認5罪囚34月

[2021.01.16] 發表
首名在反修例運動中判囚消防員方志雄,昨由囚車押走時,有支持者送車。(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前年11月10日「八區開花」旺角示威期間,曾獲頒「花雞繩」嘉許的消防員被指管有汽油彈、彈簧刀和槌等物品,以及被警方制服時激烈反抗,早前承認非法集結、管有物品意圖損珧]產、管有違禁武器等5罪,昨日在區域法院被判囚34個月,是反修例運動中首名被判囚的消防員。同案17歲男學生及26歲銀行職員亦承認非法集結等罪,分別被判入更生中心及判囚28個月。

反修例首名消防員入獄

已被停職的消防員方志雄(34歲)承認非法集結、抗拒警務人員、管有違禁物品、管有物品意圖損壞財產、管有無牌無線電通訊器具共5罪。他被捕後一度還押逾半年,錯過幼子出生。

消防處回覆查詢稱非常重視屬員紀律和操守,對每宗涉嫌違法及違紀的個案均會按既定程序嚴肅跟進處理。

官稱與子女分開失公職已是懲罰

法官祁士偉判刑時指出,案發時正值社會事件暴力程度不斷升級之時,示威者身穿黑衣隱藏身分,作出嚴重的暴力行為。法官認為方志雄當時手持汽油彈,進一步令集結升級,而且他藏有對講機,有協調角色,但考慮到他是服務了10年的出色消防員,曾獲處長頒發「花雞繩」嘉許,又是家中經濟支柱,對犯案感後悔,亦因本案要與兩名年幼子女分開,不能再擔任公職,已是對他的懲罰,終判他入獄34個月。

同案兩被告一囚28月一入更生中心

同案學生林展陶(17歲)早前承認非法集結罪,另兼職銀行職員趙皓雋(26歲)則承認非法集結及管有物品意圖損壞財產兩罪。法官稱雖然林案發時年僅16歲,但他是明知而參與暴力衝突,需判處監禁式刑罰,終判他入更生中心。至於趙皓雋,法官稱他當時管有汽油彈,身穿黑色裝束是加刑因素,判囚28個月。

控方案情指出,當日至少百多人在彌敦道與山東街一帶集結,其間方志雄將汽油彈丟在路面,被捕時激烈反抗警員,打中警員X的面罩;他及後被搜出彈簧刀、槌、鐵筆、汽油彈等物品。趙皓雋則被搜出兩枚汽油彈和打火機。

【案件編號:DCCC259/20】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民意研究所因負責去年民主派初選技術事宜,上周三(6日)遭警方搜查辦公室,檢走多部電腦。香港民研及該所主席鍾庭耀前日分別入稟高...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公布新的「域名註冊合理使用政策」,要求以「.hk」及「.香港」註冊的域名命名不得擾亂港府... 詳情
擅闖電單車增 郊園輾禿 環團批漁署執法不力 缺保育措施「零管理」
【明報專訊】林村雞公嶺一直是越野電單車發燒友的熱門聚腳點,環保團體綠惜地球發現,過去兩三個月違例進入郊野公園的越野電單車數量大增,山頭被輪胎... 詳情
【明報專訊】越野電單車非法闖入郊野公園,輪胎「刮」出一條條崎嶇小徑,有資深行山人士指出,雞公嶺由多個山丘組成,部分路段山勢陡峭,本身已是難度... 詳情
港鐵:沙中線正追進度 田北辰:無人信明年首季通車
【明報專訊】 沙中線被揭發工程問題,港鐵昨稱截至去年11月底沙中線整體工程已完成96%,但紅磡至金鐘過海段在明年第一季通車的目標仍充滿挑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