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6
    星期六

御用大狀任泛民集結案主控 英前外相:有權因良知拒絕

[2021.01.16] 發表

【明報專訊】法庭早前批准律政司聘用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在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8人被控組織和參與前年8月18日維園流水式集會一案出任主控官,案件將於下月中在區域法院開審。英國前外相聶偉敬(Malcolm Rifkind)日前在英國報章The Telegraph撰文批評David Perry,認為他有權因良知而拒絕受聘。

稱案件屬政治檢控

聶偉敬在文中表示,本案顯然屬政治檢控,法律界遵循的「不得拒聘原則」亦不適用於海外案件。雖然他認為David Perry不欲在政治方面爭辯對錯,但假如他基於自己曾在港出任主控官,便認為今次繼續受聘同樣合理,他便「展露出高度的天真和不敏感」。

聶偉敬又稱,英國經歷兩次世界大戰,國民可因道德或宗教原因而拒絕參軍,既然國家正值危急關頭時仍容許國民作有關決定,當一名大律師意識到自己可能被借用為一宗虛有其表的審訊(show trial)作體面包裝,他同樣有權拒絕。

聶偉敬又稱,假使David Perry認為自己需參與本案,他亦應協助辯方而非控方。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民意研究所因負責去年民主派初選技術事宜,上周三(6日)遭警方搜查辦公室,檢走多部電腦。香港民研及該所主席鍾庭耀前日分別入稟高...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公布新的「域名註冊合理使用政策」,要求以「.hk」及「.香港」註冊的域名命名不得擾亂港府... 詳情
擅闖電單車增 郊園輾禿 環團批漁署執法不力 缺保育措施「零管理」
【明報專訊】林村雞公嶺一直是越野電單車發燒友的熱門聚腳點,環保團體綠惜地球發現,過去兩三個月違例進入郊野公園的越野電單車數量大增,山頭被輪胎... 詳情
【明報專訊】越野電單車非法闖入郊野公園,輪胎「刮」出一條條崎嶇小徑,有資深行山人士指出,雞公嶺由多個山丘組成,部分路段山勢陡峭,本身已是難度... 詳情
港鐵:沙中線正追進度 田北辰:無人信明年首季通車
【明報專訊】 沙中線被揭發工程問題,港鐵昨稱截至去年11月底沙中線整體工程已完成96%,但紅磡至金鐘過海段在明年第一季通車的目標仍充滿挑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