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1
    星期一

陸禁菠蘿進口 蔡英文:不怕 政府挺你

[2021.03.01] 發表
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左)昨日到屏東縣高樹鄉綠地合作社表示政府一定不會讓農民吃虧。(中央社)

【明報專訊】大陸禁止台灣菠蘿(台稱鳳梨)進口事件持續發酵,台灣正副總統及行政院長、立法院長昨日分別喊話力挺農民,蔡英文在高雄市大樹區菠蘿產銷區向農民表示,「免驚、免煩惱、政府挺你」,政府會打開菠蘿行銷通路,讓世界知道台灣人不僅會做晶片、也會種好吃的菠蘿。

據中央社報道,台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視察高雄亞灣區發展時表示,台灣菠蘿銷往包括檢驗嚴格的日本等16個國家,現在卻遭大陸禁止進口,讓人覺得不合國際貿易做法,希望大陸不要有政治介入操作。他披露,蔡英文已特別指示,將成立農產品國家隊,對台灣最優質農產品會有各種因應做法,一定不讓農民吃虧。

賴清德則在台南表示,台灣菠蘿很好吃,但大陸卻突然片面以「莫須有」原因,違反國際規範取消台灣菠蘿進入中國市場,也影響台灣農民生產行銷規劃。他說,要讓中國大陸知道,即便政治壓力再大都壓不壞菠蘿,也無法改變菠蘿原有甜美。他還表示,根據統計,台灣銷往大陸的菠蘿每年約4.2萬公噸,換算約為3000萬顆,台灣只要每人多吃不到2顆就能度過這次危機。

對於大陸停止台灣菠蘿輸入,前總統馬英九在facebook發文表示,台灣果農生計將為此受嚴重衝擊,更讓台灣社會錯愕,傷害台灣民眾的感情。馬英九稱,兩岸在2009年12月簽署「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希望雙方立刻放下政治成見,務實解決問題。

更多中國要聞
美專家分析衛星照片指 中國疑新建11洲際飛彈發射設施
【明報專訊】日本共同社報道,美國專家調查顯示,中國大陸軍方很可能在內蒙古自治區,持續新設至少16座研判用來發射洲際彈道飛彈(ICBM)的設施... 詳情
九成活豬國外引種 8本土品種已滅絕
【明報專訊】中國是全球第一大活豬生產國和消費國。官媒調查發現,中國活豬大量從國外引進種豬資源,活豬市場重引進、輕選育,已陷入「引種—退化—引... 詳情
祝福視頻流行 網賣年賺百萬
【明報專訊】一群穿著統一的黑人男演員在鏡頭面前赤裸上身,機械地重複著「生日快樂」、「生意興隆」等吉祥話,這樣的「非洲祝福視頻」近來在中國社交... 詳情
【明報專訊】中印衝突暫告一段落,江蘇南京男子仇子明在微博發文疑詆毀貶損5名傷亡的士兵的言論,微博帳號被封。南京警方其後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將其刑...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近年手機、電腦普及,市民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引發眼疲勞、近視等問題。市面有一些防藍光眼鏡宣稱可「緩解眼疲勞」、「預防近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