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1
    星期一

二二八74周年 陳其邁:願榮光歸香港

[2021.03.01] 發表
「二二八事件74周年中樞紀念儀式」昨高雄舉行。圖為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出席,神情哀傷、忍不住掩面落淚。(中央社)

【明報專訊】「二二八事件」74周年,台灣各地昨日均有紀念活動,位於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的中樞紀念儀式,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高雄市長陳其邁在發言時提到香港,他稱跟二二八事件一樣,香港人爭取民主自由及人權面對很大的壓力;但相信台灣人支持香港人爭取自由,也希望全世界能跟台灣一樣,成為民主自由之地,而有一天「榮光歸香港」。

中央社報道,陳其邁發言時說,「歷史可以原諒,但不能忘記」,2月28日是台灣人苦難的日子,經歷威權統治,許多受難者長時間追求歷史真相及公平正義,終於一步步慢慢平反而來,得以記取歷史的教訓。陳其邁提起駁二藝術特區的香港攝影展「若水,如火,有聲:一個關於行動的展覽」,並表示跟二二八事件一樣,現在香港人的生命財產也受到極大挑戰,香港人爭取民主自由及人權面對很大的壓力。陳其邁說,相信台灣人都共同支持香港人爭取自由,也希望全世界能跟台灣一樣,成為民主自由之地,而有一天「榮光歸香港」。

高雄作為二二八事件首個遭軍事鎮壓的城市,蔡英文致辭表示,在此紀念受害者、撫慰遺族,需謹記「誠實面對自己的歷史」、「充分保障人權和人性尊嚴」、「堅守民主自由不能交換」3點,透過公開威權時期軍法官判決,了解威權體制如何侵犯人權,並內化人權意識、推動轉型正義,避免悲劇重演。蔡英文向三名受難者遺屬頒發「回復名譽證書」,表達深切歉意。

前總統馬英九則受邀出席台北市的紀念活動,他向受難者家屬再次致歉,強調一直秉持「面對歷史就事論事,是非分明;面對家屬將心比心,療傷止痛」的原則,持續做二二八事件平反與療傷止痛的工作。

馬英九向受難家屬致歉

二二八事件發生在74年前,因專賣局查緝員在台北市查緝私煙時不當使用公權力造成民眾死傷,1947年2月28日,台灣民眾大規模反抗政府與攻佔官署,本省人對外省人報復,當時的國民黨政府派軍隊逮捕與鎮壓台灣民眾,造成民眾大量傷亡。

更多中國要聞
美專家分析衛星照片指 中國疑新建11洲際飛彈發射設施
【明報專訊】日本共同社報道,美國專家調查顯示,中國大陸軍方很可能在內蒙古自治區,持續新設至少16座研判用來發射洲際彈道飛彈(ICBM)的設施... 詳情
九成活豬國外引種 8本土品種已滅絕
【明報專訊】中國是全球第一大活豬生產國和消費國。官媒調查發現,中國活豬大量從國外引進種豬資源,活豬市場重引進、輕選育,已陷入「引種—退化—引... 詳情
祝福視頻流行 網賣年賺百萬
【明報專訊】一群穿著統一的黑人男演員在鏡頭面前赤裸上身,機械地重複著「生日快樂」、「生意興隆」等吉祥話,這樣的「非洲祝福視頻」近來在中國社交... 詳情
【明報專訊】中印衝突暫告一段落,江蘇南京男子仇子明在微博發文疑詆毀貶損5名傷亡的士兵的言論,微博帳號被封。南京警方其後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將其刑...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近年手機、電腦普及,市民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引發眼疲勞、近視等問題。市面有一些防藍光眼鏡宣稱可「緩解眼疲勞」、「預防近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